• 科普报道
精灵之约│万圣夜植物学补习课(二):“闪亮登场”的南瓜灯
发布时间:2018-10-31          浏览量:2763          字体:【

每年的11月1日,是西方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万圣节(All Hallows' Day 或All Saints' Day),而每年的10月31日则为万圣夜(Halloween,为“All Hallows' Eve”的缩写),亦即万圣节的前夜(而国人却常对两者傻傻分不清,总是将“万圣夜”误认为“万圣节”),这一夜,正是本文的主角——南瓜,一年一度“闪亮登场”的良辰吉时。

01.jpg

▲万圣夜的“鬼灯笼”候场中……

南瓜灯作为万圣夜道具的习俗源于古代爱尔兰。据说是有一个名叫杰克(Stingy Jack)的男子,有一天邀请恶魔喝酒,由于酒足饭饱之后囊中羞涩,于是忽悠起恶魔来,让它化身六便士,用来支付酒钱,可是杰克并没有拿这钱来买单,反而用一条银纸将恶魔镇住,使它现不了原形……杰克去世之后,天堂不收他,因为他非常吝啬;地狱也不留他,因为他戏弄恶魔。杰克的灵魂无处可归,只得游走于人间,并提着一只空心萝卜(另说是芜菁也就是“大头菜”),里面装着魔鬼给他的炭火用来照明和取暖……此后每年此时便成了“万圣夜(当然,关于万圣节和万圣夜的传说有N多版本,这里不再一一赘述)”。后来,小孩们在万圣夜到来之际纷纷效仿,手提镂空的萝卜,内置点燃的蜡烛,装神弄鬼,挨家挨户讨要糖果……而孩子们手中的这些DIY灯具,被称作“杰克提灯”(Jack-O-Lantern ),也就是“杰克南瓜灯”。

02.jpg

▲复古版“杰克灯”

不过等等,杰克提灯不是用萝卜做的吗,咋又成“南瓜灯”了呢?

那是因为到了1840年代,随着大批爱尔兰移民来到美洲大陆,他们发现了当地有比萝卜更适合当空心灯笼的材料,那就是随处可见的圆滚滚、胖乎乎的南瓜,它个头更大,色彩也更有喜感,当然也更便于镂空雕刻,于是制成的灯笼也就更“大气”啦,最终南瓜逐渐变身为万圣节的新宠,原本多少带有些许恐怖的黑色的节日主色调也演变为暖心的橙色,南瓜灯自然也成为万圣夜最应景的道具之一。

03.jpg

▲南瓜节上的“南瓜大王”

在美洲各国,10月31日万圣夜当天也被称为“南瓜节”,人们不仅制作五光十色的南瓜灯,品尝花样繁多的南瓜糕点,还会举行南瓜大王赛。而南瓜——这一在平日里并不怎么招待见的平民作物,也终于迎来了一年之中唯一可以“靠脸吃饭”的一天。

04.jpg

▲好不容易等来“靠脸吃饭”的一天,却还得“扮鬼脸”

其实上植君想说的是,一年当中只有一天“靠脸吃饭”——那么剩余的364天,可都是“靠实力吃饭”哒。南瓜可是可蔬可药的“宝瓜”。

说到药食两用,(广义的,下同)南瓜为夏秋家常蔬菜之一,荒年可以代粮,故又称饭瓜、米瓜。李时珍云:“惟去皮瓤瀹(yuè,煮食之意),味如山药,同猪肉煮食更良,亦可蜜煎。”清朝王士雄曰:“既可代粮救荒,亦可和粉作饼饵。”从古籍上看,当时人们不仅食其果,还食其叶,比如“以叶作菹,去筋净乃妙”;花亦能食,“泡以开水盐渍之,署日以代干菜”,但食花需去其花蕊,否则味苦,而南瓜茎则可以“织屦及缫(sāo,抽丝之意)作丝为绦紃等物”。此外还用南瓜泡酒,据称有利于保健,《本草求原》载:“蒸晒浸酒佳。其藤甘苦、微寒。平肝和胃,通经络,利血脉。”如今,南瓜用于可烹饪多种菜肴,或捣烂拌入面粉等佐料制成各式糕点,风味殊美。若将南瓜削皮挖瓤,切块以油盐炒,或与大米同煮,食之香甜油润;南瓜花清炒或煮汤,鲜嫩爽口;南瓜子炒熟后,清脆香糯,为“吃瓜群众”之休闲食品。

12.jpg

▲秀色可餐的各种南瓜食品

南瓜在我国一向被视为“粗茶淡饭”,但却是一种营养丰富、价廉物美、可蔬可药的“宝瓜”。经研究发现,南瓜不仅低糖、低热量,而且含丰富的纤维素,有良好的减肥作用,故南瓜是肥胖者上佳的保健食品。

南瓜果肉含糖、淀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和C、胡萝卜素、粗纤维、腺嘌呤、精氨酸、瓜氨酸、天冬氨酸、钙、磷、铁、钴,以及胡卢巴碱、甘露醇等,南瓜子含南瓜子氨酸、亚麻仁油酸、油酸、硬脂酸、蛋白质、脲酶、胡萝卜素及维生素B1、B2、C等。南瓜子具有驱杀蛔虫、绦虫和抗血吸虫作用。

南瓜味甘、性温,具有补中益气、止痛、杀虫、解毒等功效,适用于气虚乏力、胁肋疼痛、蛔虫病、鸦片中毒(道光年间的《英德县志》记载:“其白者加糖煮熟,可断鸦片烟瘾。”光绪年间的《曲阳县志》亦载:“食南瓜与花藤能解罂粟毒。”)等;南瓜子味甘、性温,有杀虫功效,可用于绦虫、蛔虫、血吸虫病;南瓜蒂味甘、性平,有安胎、解毒消肿等功效,可用于胎动不安、疮疡肿毒、水火烫伤等症;南瓜瓤外用可治水火烫伤和弹片或异物入肉。

南瓜尽管全身都是宝,然多食易导致上腹饱胀,故气滞湿阻、脘痞苔腻,以及消化不良、痢疾、黄疸者忌食。食用南瓜过久可能出现皮肤黄染现象,医学上称之为“胡萝卜素血症”,系因食物中所含β-胡萝卜素过量,未经人体肝脏转化为维生素A而直接随汗排出,使皮肤角质层黄染所致,但对人体健康无害,停食一段时间或多饮水即可自行消退。

图片1.png

▲过节去喽

啰哩啰嗦写了这么多,着急过节的也许早已等得不耐烦——也是哦,每逢佳节,上植君不好好过节,却总爱拉着你们开一通“植物学补习班”,上次弄来一大堆真假“茱萸”,这回又整出仨“南瓜”……其实就像“节日分什么你的我的”,不就是个大南瓜,平日不都一样下锅,过个节不都一样可以“扮鬼脸”么?还分什么你的我的?好吧,上植君和你们一样,今晚也正想“鬼混”一下。现在下课,赶紧一起“见鬼”去吧……呃不,过节去吧。

上海植物园——城市绿肺、健康旅游圣地,动植物精灵们在这里与您相约,欢迎您的到来。

“精灵之约 暗访夜精灵-上海植物园大型系列公益科普活动”获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科普项目、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普项目资助(项目编号:18dz2312200)

文:郑炜 图:网络图 审核:赵莺莺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