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普报道
听秋鸣虫之日本条螽
发布时间:2016-09-29          浏览量:4321          字体:【

白露节气过后,上海植物园里宽翅纺织娘那洪亮聒噪的“喳喳喳喳……”声渐渐远去,近日更是没了身影,想来秋分前它们早已“成家”,完成了交配、繁衍后代的重任,留下卵过冬,自己悄悄离开了世界。不过如金属丝摩擦般细弱的“啧啧——啧啧——”声不绝入耳,这又是谁在歌唱?

这便是”当红歌唱家”日本条螽。日本条螽学名Ducetia japonica (Thunberg, 1815),又称为露螽、梅雨虫等,属于直翅目螽斯科的鸣虫。日本条螽在我国广泛分布,尤其在华东、华南地区更是常见。

日本条螽的好身材最被女孩们“嫉妒”。因为日本条螽身体纤细,足细长,尤其是称为跳跃足的后足更是接近体长的两倍。它们的触角长丝状,长度大约为身体的3-5倍,如细丝般柔软灵活,是重要的感觉器官,尤其在谈恋爱的时候可以帮助它们更好地交流;头部较小,大大的复眼着生在两侧;胸部覆有长长的前翅和后翅,雄性前翅基部较平,颜色较深,而雌性双翅靠拢呈屋脊状;雄虫生殖板狭长,分叉,尾须长片状,末端呈刀状,而雌虫产卵瓣宽短,呈镰刀形向上弯曲。因此我们可以通过观察条螽的翅形或生殖板的形状来区分雌雄。

雄性腹端

日本条螽白天一般隐藏于植物的叶子背面或草丛中,体色是翠绿色的保护色,很难被我们发现,傍晚时它们才爬到灌木上取食。由于雄性前翅基部有音锉和刮器,所以那些摩擦翅膀发出优美歌声的是雄性。雌性虽不会鸣唱,但能听到雄性的召唤,跟随歌声前来与雄性约会。

雄性取食

上海植物园生态环境良好,有着极为丰富的植物、昆虫、鸟类和蛙类等生物资源,美妙的大自然静静地在这里等候着市民游客的探索。欢迎到上海植物园亲近自然,呼吸清新,享受健康!

(文/图:郭江莉 审核:朱筱靓 责任编辑:黄梅林 编辑:彭钟林)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