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普报道
精灵之约丨奇妙的昆虫触角
发布时间:2018-07-26          浏览量:9395          字体:【

昆虫家族自起源,经过3.7亿年的发展壮大,至今拥有了庞大的种群和数量,已知种类多达近百万种。这与它发达的感觉器官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在昆虫的头部就着生有触角、复眼、单眼和口器等感觉器官,长长的触角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大多数昆虫都拥有1对触角,成虫的触角一般位于额区的两复眼间,也有些种类着生于复眼前。触角基部着生在触角窝内,其上有一小的支角突,再往上就是我们平常所见的触角柄节、梗节和鞭节。

昆虫因种类和性别的不同,触角的形状也发生了变化。根据触角鞭节的形状,我们可以将昆虫的触角进行有趣的分类。

U:\信息报送\经营策划科\2018年7月\信息\奇妙的昆虫触角\gx\昆虫触角类型.jpg

A. 刚毛状触角

蜻蜓和蝉等昆虫的触角。触角极短小,柄节和梗节粗壮,鞭节尖细如一根刚毛,也像一根短小的绣花针。

U:\信息报送\经营策划科\2018年7月\信息\奇妙的昆虫触角\gx\A刚毛状触角.jpg

B. 锤状触角

郭公虫的触角。 触角端部几节膨大明显,末端平截,形状像一把铁锤。

U:\信息报送\经营策划科\2018年7月\信息\奇妙的昆虫触角\gx\B锤状触角.jpg

C. 腮片状触角

金龟的触角。触角鞭节端部的3-7节向外侧扩展,一片片的呈鳃片状的叠合在一起或张开,像鱼鳃一样。

U:\信息报送\经营策划科\2018年7月\信息\奇妙的昆虫触角\gx\C腮片状触角.jpg

D. 双栉齿状触角(羽状触角)

天蚕蛾、毒蛾等蛾类的触角。触角鞭节的每一小节都向两侧伸展,形状规则,像一根羽毛或篦子。

U:\信息报送\经营策划科\2018年7月\信息\奇妙的昆虫触角\gx\D双栉齿状触角.jpg

E. 念珠状触角

白蚁、足丝蚁等昆虫的触角。触角柄节大,梗节小,鞭节似一颗颗的念珠串连在一起,如一串佛珠。

U:\信息报送\经营策划科\2018年7月\信息\奇妙的昆虫触角\gx\E念珠状触角.jpg

F. 棒状触角

蝶类的触角,除丝角蛾外。触角鞭节端部几节膨大,其余鞭节细长状,整体像一根火柴或是棒球杆。

U:\信息报送\经营策划科\2018年7月\信息\奇妙的昆虫触角\gx\F棒状触角.jpg

G. 栉齿状触角

绿豆象雄虫、一些甲虫、蛾类雌虫的触角。触角每一鞭节像外侧强突出,像一把梳子。

U:\信息报送\经营策划科\2018年7月\信息\奇妙的昆虫触角\gx\G栉齿状触角.jpg

H. 环毛状触角

蚊和摇蚊科雄虫的触角。触角的每一节鞭节都环生着长短不一的一圈细毛,基部至顶部长度减小,如塔状。

U:\信息报送\经营策划科\2018年7月\信息\奇妙的昆虫触角\gx\H环毛状触角.jpg

I. 锯齿状触角

叩甲、芫菁等昆虫的触角。触角每一鞭节向外侧呈三角状突出,整体像一把锯子。

U:\信息报送\经营策划科\2018年7月\信息\奇妙的昆虫触角\gx\I锯齿状触角.jpg

J. 丝状触角(羽状触角)

较多直翅类昆虫、天牛等昆虫的触角。触角柄节、梗节粗壮,鞭节细长,端部渐尖,形如细丝一般。

U:\信息报送\经营策划科\2018年7月\信息\奇妙的昆虫触角\gx\J丝状触角.jpg

K. 具芒状触角

蝇类的触角。触角短粗,一般3节。第三节膨大,近基部具一根刚毛,其上被细毛,称为触角芒。

U:\信息报送\经营策划科\2018年7月\信息\奇妙的昆虫触角\gx\K具芒状触角.jpg

L. 膝状触角(肘状触角)

蜜蜂、蚂蚁等膜翅目昆虫、象甲等昆虫的触角。触角柄节特别长,梗节短小,两者呈膝状弯曲,鞭节顺柄节延长,每小节形状、大小几乎均等。

U:\信息报送\经营策划科\2018年7月\信息\奇妙的昆虫触角\gx\L膝状触角.jpg

触角在寻找食物和配偶上起着触觉、嗅觉及听觉的重要作用。在昆虫的触角上有许多能感受各种化学物质和机械作用的感觉器官,所以很多昆虫可以嗅到近距离的各种不同的气味及刺激,完成觅食、求偶、聚集及产卵等行为。有些雄蚊,在触及的梗节上有一种特殊的感觉器官,称为江氏器,就有听觉的作用。此外触及还有其他奇妙的功能,如仰泳蝽的触角可以保持身体的平衡,雄芫菁在交配时可用触角抱住雌虫。

了解昆虫的触角还有一些实际意义,如根据昆虫的触角类型可对昆虫进行分类和性别鉴定,根据触角的功能可对园林、卫生害虫进行防治。

“精灵之约 暗访夜精灵”火热进行中,赶紧加入我们吧!

上海植物园——城市绿肺、健康旅游圣地,动植物精灵们在这里与您相约,欢迎您的到来。

“精灵之约 暗访夜精灵-上海植物园大型系列公益科普活动”获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科普项目资助(项目编号:18dz2312200)

文:郭江莉 图:网络图 审核:朱筱靓 编辑:江寅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