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推荐
当盆景遇上“国宝”(一)
发布时间:2017-06-14          浏览量:4605          字体:【

《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于1999年8月4日由国家林业局和农业部发布以来,保护珍稀濒危植物的观念逐渐为人们所知。盆景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自古也为人们所喜爱和欣赏。当盆景遇上“国宝”,又会碰撞出怎么样的火花呢?

盆景.jpg

银杏盆景.jpg

银杏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系我国所特有的“活化石”。2亿年前银杏曾遍布世界,在第四纪冰川后相继绝灭,唯独在我国浙江天目山幸存下来。银杏又名公孙树、白果树、鸭脚树,叶扇状,种仁(白果)供食用及药用,生长慢而寿命长,现已广泛栽培于世界各地。

银杏盆栽.jpg

银杏树.jpg

上海植物园盆景园中的这株银杏盆景意态优美,不管是春天绽出的嫩绿新芽,夏日浓密的绿影婆娑,还是秋日金黄灿烂的树叶,抑或是冬日遒劲的枝干,都别有一番韵味。

银杏小品.jpg

将“国宝”植物做成盆景,在植物保护的基础上,向公众科普传播保护理念,同时具有极高的美学价值,另辟蹊径,颇具妙处。

图:黄梅林 王娟 文:王玥明 校对:王娟 责任编辑:徐喆 编辑:彭钟林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