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普报道
上海植物园受邀为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开展园艺大讲堂活动
发布时间:2017-08-11          浏览量:3104          字体:【

8月9日,上海公园“园艺大讲堂”送课到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上海植物园受上海市公园管理事务中心邀请,为本次课程准备了《押花艺术》主题讲座及押花扇的制作体验。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工会组织了50多位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上海市公园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朱虹霞做活动简介_副本.jpg

在植物世界中,鲜花、树叶、果实、根茎,每一部分都姿态万千、韵味无穷。但遗憾的是,花会谢,叶会凋,植物的美留给我们欣赏的时间有限。那有没有方法能将鲜花最美的瞬间长期保存呢?当然有啦!一种由植物标本制作衍生出的“押花”工艺品,就能很好地通过艺术创作更高层次地保留并呈现植物的美,定格美丽的大自然。并且押花艺术具有很强的艺术性和趣味性,能够寓教于乐,提高大众的艺术修养。

上海植物园赵莺莺做《押花艺术》主题讲座_副本.jpg

“轻罗小扇扑流萤”,夏日炎炎,结合时令策划的押花扇制作受到了交通委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押花艺术》主题讲座向参与人员介绍了押花的特点、干花的制作和保存、押花使用的工具、押花作品的制作等知识点,并就本次体验使用的材料设计了四个押花扇样品,供大家参考。

参与人员专心制作押花扇01_副本.jpg

在押花扇的制作体验中,每一位参与人员都拿到了一把扇子、一包花材、一张冷裱膜、一瓶白胶、一根牙签和一把剪刀。在押花扇的图案设计、干花和叶片黏贴好以后,冷裱膜装裱考验了大家的细致程度。有不少人戏称:“平日里手机贴膜贴少了,手法还没练出来!”细观最后的成品,每位参与人员各具创意,同样的一把扇子和一包花材,在不同人的手中展现出了不同的美感。

参与人员专心制作押花扇02_副本.jpg

自然界里的植物千姿百态,给想象力和创造性提供了丰富的源泉和无限的空间。在2017上海(国际)花展中,押花展作为其中的一项主题展览,贯穿花展始终;而押花艺术体验活动在花展期间的周末和节假日举办,深受游客的喜爱。通过押花艺术实践课,参与人员从自然和艺术的角度来认识世界、保护自然,实现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的统一。

参与人员认真听取讲座_副本.jpg

上海植物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科普教育工作,除了在园区,也将课程送到社区、学校等,譬如今年的暗访夜精灵活动就计划送课10次,目前已开展过半,剩下的场次也已全部预约完毕。今后,上海植物园将继续策划各类主题的科普课程和展览,拓展受众面,提升上海植物园的社会影响力。

(文:赵莺莺 图:朱虹霞、张雯雯、赵莺莺 审核:郭江莉 责任编辑:黄梅林)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