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普报道
野趣上植丨暗访夜精灵 探秘我先行
发布时间:2019-08-08          浏览量:6157          字体:【

当夜幕降临,

闪闪星光点缀夜空,

大自然是否寂静下来?

黑夜里有没有不同于白天的精彩?


就让我们相约上海植物园的“暗访夜精灵”活动,在黑夜中探索大自然中小精灵的无穷奥秘。

发光小精灵萤火虫.JPG

发光小精灵萤火虫

萤火虫在夜间发光主要是吸引异性前来交配,发的光属于冷光源,能量转化率极高,目前为止人类还没有办法制造出如此高效的光源呢。

憨态可掬的刺猬.jpg

憨态可掬的刺猬

刺猬在夜间出来活动,遇到危险会将身体蜷缩成一个球,任捕食者如何摆布都无从下口。

隐身高手竹节虫.JPG

隐身高手竹节虫

竹节虫不仅拥有与环境相同颜色的保护色体色,还能将自己身体拟态成树枝状,躲避天敌的搜索。

长鼻子的长足大竹象.jpg

长鼻子的长足大竹象

这是长长的鼻子吗?当然不是。这是长足大竹象的口器,特化了的口器非常方便取食。

威武甲虫双叉犀金龟.JPG

威武甲虫双叉犀金龟

雄性双叉犀金龟(独角仙)不仅身体强健,还拥有威武的额角,用它打败对手获得领地和配偶。

音乐家日本条螽.JPG

音乐家日本条螽

我的歌声可不是从嗓子里发出来的,螽斯、蟋蟀类的鸣虫靠摩擦前翅发音,因音齿、音锉结构和数量的不同从而发音各异。

水陆两栖的中华大蟾蜍.JPG

水陆两栖的中华大蟾蜍

作为两栖类,中华大蟾蜍已经慢慢适应了陆上的环境,对水的需求减少,但幼体蝌蚪仍需生活在水中。

千足虫粗直形马陆.JPG

千足虫粗直形马陆

马陆的脚特别多,一般从第四体节开始每个体节上长有两对足。

百足虫少棘蜈蚣.JPG

百足虫少棘蜈蚣

蜈蚣可是敏锐地捕食者,攻击性强,红色的头胸部警戒天敌离我远点,我可是有毒的。

休憩的玉带蜻.JPG

休憩的玉带蜻

白天活跃的蜻蜓到了晚上安静了下来,停歇在枝叶上睡着了。

猎食高手螳螂.JPG

猎食高手螳螂

螳螂属于捕食性昆虫,不仅捕食其它昆虫,饥饿时同类也不放过,所以有“螳螂食夫”的现象。

夹子虫蠼螋.JPG

夹子虫蠼螋

蠼螋腹部末端的尾须特化成尾夹,不仅可以用来打斗,还能捕食。

不吸血的大蚊.JPG

不吸血的大蚊

大家不要谈蚊色变,大蚊类的是不吸血的,取食露水、花蜜。我们常见的吸血类的蚊子一般是伊蚊、按蚊、库蚊,而且只有雌蚊子才会吸血。

金蝉脱壳的黑蚱蝉.jpg

金蝉脱壳的黑蚱蝉

夏季,蝉在傍晚后破土而出,爬上树干或灌丛完成“金蝉脱壳”的过程。蝉的为膜翅,特别薄,所以有“薄如蝉翼”的形容。

坐守八卦阵的大腹园蛛.JPG

坐守八卦阵的大腹园蛛

夜幕降临,大腹园蛛开始了新一天的劳作,织一张网,如同八卦阵,将猎物粘住,仿佛不劳而获。如果网残破的厉害,它们会重新编织一张,并不会修补。并不是所有的蜘蛛都会织网哦。

飞檐走壁的多疣壁虎.JPG

飞檐走壁的多疣壁虎

壁虎靠足上的吸盘能牢牢把住墙壁,不担心会掉下来。壁虎的繁殖靠产卵完成,一般一次两枚。

睡觉的睡莲.JPG

夜间睡眠的睡莲

寒带睡莲白天花朵绽放,到傍晚时分花朵闭合,进入自我保护的睡眠状态。第二天清晨慢慢苏醒,在阳光下再次绽放。

暗夜幽香的紫茉莉.JPG

暗夜幽香的紫茉莉

紫茉莉也是夜间开花的植物,因淡淡的幽香称为夜来香,因开花时间在晚饭时分,也成晚饭花,又因种子形似地雷,又名地雷花。

上夜班的王莲.JPG

上夜班的王莲

王莲的奇特不仅在于叶片承重能力强,更妙在它的花开三变,由第一晚的白到第二晚的淡粉再到第三晚的粉紫色。

想要体验奇妙的大自然,想要遇见黑夜里的小精灵,一定要来上海植物园“暗访夜精灵”。这是植物的世界,更是野生小精灵的乐园。

上海植物园——城市绿肺、健康旅游圣地,动植物精灵们在这里与您相约,欢迎您的到来。


文:郭江莉 图:郭江莉、资料图 审核:谢臻阳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