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普报道
山水花木皆有情——记2016年植物文化营建培训
发布时间:2016-12-30          浏览量:3444          字体:【

近日,中国植物园联盟2016年植物文化营建培训班在山清水秀、风景如画的杭州植物园开班。

培训班由中国植物园联盟主办,杭州植物园、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培训中心承办,来自上海植物园、浙江农林大学植物园、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峨眉山植物园、成都市植物园等全国21个植物园的26位学员齐聚在杭州植物园教学院,开始了为期三天的“文化之旅”。

本次培训围绕文化营建,课程包括《万树千山总有情—试述杭州植物园文化陈设的遗产价值》、《花与树的人文之旅》、《走进自然的永恒--雕塑》、《历史名人与植物景观》等一系列室内讲座,还有《植物园的文化属性思考现场合影》、《园林与艺术》、《从杨柳芙蓉到桃红柳绿--苏堤植物景观的形成与演变》等现场考察课程,同时还有小组结题作业与学员交流讨论环节。

参加此次培训的27名学员座位采用分组围坐法,按杭州植物园的特色植物分为水杉组、北美红杉组、羊角槭组、香樟组、桂花组五个小组。这样既便于小组交流讨论,又能快速培养组员默契度。三天的培训课程丰富紧凑,听着业内老前辈的讲解,感受着植物园的文化内涵,同学们收获颇丰,结业典礼上纷纷表达各自的心得和感慨。培训班虽然短暂,但是加深了各园间的友谊,就如学员们在明星林前亲手种下的那几棵银杏树,将在植物园的土地上开枝散叶。

地域文化、人文文化、植物文化是最能表现植物园文化特性的三因素。在景观营建的背后,是审美意识在发生作用,而审美意识的形成则和一个时代的政治经济文化息息相关。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植物的欣赏不仅仅是植物本身的品种特性问题,还有包含有审美和道德问题,因此我们在观赏植物时,欣赏的对象和内容还包括植物的品格。所以,植物景观的塑造不仅仅要符合地理环境,还要符合景观和花卉的文化性格与气质。

一个植物园的成功,不仅体现在科研、科普、物种保育、自然环境、景观营造等层面,同时也要将其文化特色渗透到自身建设的方方面面。上海植物园的发展目标,就是要结合自身优势和特色,把植物园建成与上海这个国际化大都市相匹配的标志性的文化设施,它要成为国内一流,与国际接轨的,集科研科普和旅游休闲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的专类园。

(文:翁沛  图:杭州植物园  审核:朱筱靓  责任编辑:黄梅林)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