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园内动态
世界睡眠日│古代没有安眠药,失眠了可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0-03-23          浏览量:12811          字体:【

世界睡眠日.jpg

近日,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3.21世界睡眠日”中国主题为“良好睡眠 健康中国”。一直以来,优质的睡眠是人们健康生活的重要标准之一,但是不少现代人却被失眠等问题所困扰,月亮不睡我不睡的日子其实并不好过!然而,失眠现象却不是现代人的专利,古人没有安眠药,他们失眠了怎么办呢?

文艺青年李白会选择喝点小酒

喝酒_副本.jpg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艺术青年阮籍拿起琴就来段即兴solo

弹琴_副本.jpg

(夜中不能寐,起坐弹鸣琴)

斜杠青年苏轼则出门找朋友夜游唠唠嗑

夜游_副本.jpg

(怀民亦未寝,相与步于中庭。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

但是,大部分古人会像秦嘉一样躺在床上辗转反侧

躺在床上睡不着_副本.jpg

(长夜不能眠,伏枕独辗转)

面对这种窘况古人也有应对之策,早在先秦时期《黄帝内经》中就记载了利用药用植物治疗失眠的方法,所以即便没有安眠药也可以来碗安神汤呀!这就给大家介绍一些上海地区常见的具有安神作用的药用植物。

何首乌.jpg何首乌2.jpg

1、何首乌(Fallopia multiflora)是多年生草本,也叫夜交藤、马肝石、赤葛。它是乡土种,也就是说哪天你走在路上都有可能和它来个完美邂逅。鲁迅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也提到“有人说,何首乌根有像人形的,吃了便可以成仙。”成仙是不可能了,但是它的块根味苦、甘、涩,具有补肝肾,益精血,养心安神,解毒散结的作用。它的藤茎味甘,性平,具有养血安神,祛风湿的作用。在《中国药用植物》也记述了“块根治神经衰弱,贫血,须发早白,头晕、失眠。藤茎治神经衰弱,失眠,多梦”。

白车轴草.jpg白车轴草2.jpg

2、白车轴草(Trifolium repens)是多年生草本,也叫三叶草、白三叶、荷兰翘摇。它是外来种,栽培逸生,上海地区随处可以见到。有人还赋予了它美好的愿望,传说它的三片叶子分别代表了祈求、希望和爱情,而谁能找四片叶子的三叶草谁就是最幸运的人,能获得幸福。这么美好的植物全草可入药,味甘、性平,有清热、凉血、宁心的作用。

枣.jpg枣2.jpg

3、枣(Ziziphus jujuba)是落叶小乔木,它也是乡土种,栽培逸生,鲁迅说“在我的后园,可以看见墙外有两株树,一株是枣树,还有一株也是枣树”,大概枣树都种在鲁迅家了,上海城区却不常见。它味甘,性温。在《中华道地药材》记载“补中益气,养血安神”。

麦冬.jpg麦冬2.jpg

4、麦冬(Ophiopogon japonicus)也叫沿阶草、麦门冬。它是乡土种,能够野蛮生长也可以栽培逸生,经常在路边野外就能看到它的身影。它味甘、微苦,性凉,在中国第一部药物学著作《神农本草经》中就已经有所记载。《中国药用植物》也记述了它“治热病伤津,心烦,口渴,咽干,肺热燥咳,肺结核咯血,心烦失眠,便秘、白喉”。

远志.jpg远志4.jpg

5、远志(Polygala tenuifolia)是多年生草本,也叫远志肉,远志筒。它味性能: 苦、辛、温,具有安神,化痰的作用。在《滇南本草》中记载了它“养心血,镇惊,宁心,散痰涎。疗五痫角弓反张,惊搐,口吐痰涎,手足战摇,不省人事,缩小便,治赤白浊,膏淋,滑精不禁。”

费菜.jpg费菜2.jpg

6、费菜(Phedimus aizoon)这个名字你听着也许不熟悉,但是一说到土三七、三七景天、景天三七、养心草等名字,你就会惊奇地发现它经常出现在各种古装电视剧中。它是外来种,栽培逸生,上海城区比较常见的。它味性能: 甘、微酸,具有安神补血,止血散瘀,调节精神不安、心悸、失眠、烦躁的作用。在《上海常用中草药》中记载“佘山有分布,生在山坡岩石上,民间也有栽培”。

合欢3.jpg合欢4.jpg

7、合欢(Trifolium repens)是落叶乔木,也叫马缨花、绒花树、拂绒等,它虽然是乡土种,但是上海城区内却不多见,常常在郊区用来栽培。古时宅第园池旁有栽种合欢树的习俗,寓意夫妻和睦,家人团结。《甄嬛传》中果郡王最喜欢的也是它,甄嬛就在窗子上贴满了合欢花的剪纸。在《上海常用中草药》中记载它可治疗“失眠心烦”,《中国药用植物》记载“治心神不安,失眠”。

以上这些都是上海地区常见的具有安神作用的药用植物,但是你也别费心再找了,因为上海植物园都有哦!不但如此,上海植物园还专门开设了一个草药园,占地两公顷,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就开始收集、展示了各种药用植物约有400余种呢!但是要注意的是,园内植物风华绝代却不能随意采集、食用。而且,既然是药用植物就一定要在医生的正确指导下使用,市民朋友们不要自己随意配比服用,更不要在户外随意采摘品尝哦!毕竟,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多彩美丽而宝贵的呦!

文:小丸子、张映雪 审核:龚睿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