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普报道
上植精灵队喜获第十三届上海市市民观鸟大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8-04-26          浏览量:2373          字体:【

鸟类是生态环境的指示物种,鸟类又是城市中最容易观察到的生物,保护生态环境、保护野生动物,其实对你来说并不遥远,亲近自然、了解自然就是第一步。在亲近自然观察鸟类的同时,你也将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是有趣的新朋友,抑或是奇妙的新发现……

观鸟比赛就是参赛队伍在规定时间内用望远镜观察比赛地点内的野生鸟类,通过观察来判断并记录鸟种,记录鸟种多且正确的队伍为胜。通过参与观鸟比赛,有助于提高广大市民对鸟类多样性的认识能力与野生动物保护意识; 增强市民参与意识,推广爱鸟护鸟观念。本次观鸟比赛是上海市第37届爱鸟周系列宣传活动之一。

大合影(建议做推文封面).jpg

4月21日,世界地球日(4月22日)前夕,由上海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上海野鸟会和上海植物园共同举办的第十三届上海市市民观鸟大赛在上海植物园如期举行。在科普部门的组织下,上海植物园也派出一支由上海植物园职工和科普讲解志愿者组成的参赛队伍:上植精灵队。

队伍合影.jpg

早在4月15号,上海植物园就请到了酢浆草老师为上植精灵队做了实地培训队员们在酢浆草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了观鸟的常识和技巧,还在培训时看到了一只在植物园难得一见的绿翅鸭雄鸟。酢浆草老师在实地培训后又为队员和公众开展了观鸟入门讲座,普及观鸟知识,传授比赛秘籍。

比赛当天,赛前抽签时抽到了自然导赏班的培训讲师阿髅老师作为随队观察员。随着一声“比赛开始”的令下,一行人迫不及待开始了行程。

因为酢浆草老师的指导,队员们查到的潮汐表显示中午时水位最低,所以上植精灵队临时调整了路线,决定先往桂花园竹园观林鸟,行程的最后再往四号门方向观水鸟。

观鸟背影.jpg

首先收入记录的就是上海市四大金刚,没有谁不认识的树麻雀,举十次望远镜九次都是它的白头鹎,肥肥的走路闲庭信步的珠颈斑鸠,身体乌黑但是嘴巴亮亮黄黄的乌鸫。还有在上海植物园无论数量还是不怕人的程度都堪比四大金刚的灰喜鹊。

在大楼北面的一个水域里,细心的队员在水边看到了一点都不普通的普通翠鸟。

普通翠鸟.jpg

因为共有三十多支队伍,所以在园内经常会有队伍的交错,有时远远看到别的队伍举着望远镜,就会默默跟过去蹭“二手鸟”,这也体现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比如在园子最南侧的一片荒地的水边蹭到的白腰文鸟。

白腰文鸟.jpg

到了后半程队员们的体力消耗很大,举十次望远镜可能十次都是白头鹎,但第十一次的坚持,就有可能又记录到一只棕背伯劳。

棕背伯劳.jpg

在上海植物园的水边可能会看到矶鹬,白腰草鹬,白鹭,夜鹭,翠鸟,扇尾沙锥等水鸟。

白腰草鹬.jpg

但它们也不一定全部待在水岸边,也有可能会飞到在水边的树上,比如我们一抬头猛然发现的夜鹭。

夜鹭.jpg

想记录更多鸟种,一定要勇于去探索各种偏僻的角落,比如在四号门处的苗圃最里面的一个盆景苗圃,再深入路过两条汪汪叫的狼狗,有一个非常野的小池塘,刚走进就听到“苦恶苦恶”的叫声,果然看到白胸苦恶鸟。

白胸苦恶鸟.jpg

在水池的对面,还看到了另一支队伍,看望远镜的角度和转接的手机,可以看出来两队是在互相观察和拍摄对方了。

另一队的照片.jpg

时间不多大家准备回植物大楼交卷,大家一边清点着记录到的鸟类种数,一边讨论着其他队伍看到的抓着乌鸫的凤头鹰,这时我们的随队观察员阿髅老师安慰我们说,没准儿回到植物大楼门口就看到了呢。果不其然,在接近植物大楼的时候,一只凤头鹰翩翩飞过,遇在一起的两支队伍同时发出了欢呼声,紧接着两队的摄影师同时因为没开相机哀嚎出声。(所以这里没有照片,就补一张其他队伍的鸟友zrglife拍到的抓着乌鸫的照片吧。)观鸟过程中的惊喜还有不少,有一组甚至“不务正业”地观察到了黄鼬(就是黄鼠狼啦)!上海植物园的野趣可真不少!

凤头鹰 zrglife摄.jpg

最后,在队员们协作配合下,在阿髅老师的指导和监督下,上植精灵队共计观察到24种野生鸟类,获得了本次鸟赛的二等奖!

颁奖照片.jpg

据悉,此次比赛中,所有队伍共观察到43种野生鸟类,各路鸟友齐聚一堂,共商鸟事,交流第一,比赛第二,共同参与了此次观鸟盛会!

文:李敏 图:李敏、彭珺、zrglife、谢晶 审核:赵莺莺 编辑:江寅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