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普报道
2016上海植物园秋季苦苣苔展今起开幕,各色苦苣苔植物争奇斗艳
发布时间:2016-10-15          浏览量:6734          字体:【

2016上海植物园秋季苦苣苔展于10月15日正式开幕,展期9天。本次展览共计展出苦苣苔科植物约400株,采用玻璃、艺术陶盆、造景器皿等搭配种植的方式,营造出时尚、温馨、明快的展示氛围。这类略显神秘的花卉究竟有何特别之处?又有哪些常见的品种?适合普通家庭种植么?想要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除了来上海植物园观展之外,还先可以通过下文了解一二哦!

苦苣苔是苦苣苔科(Gesneriaceae)植物的简称。全世界约150属3700余种。分布于亚洲东部和南部、非洲、欧洲南部、大洋洲、南美洲及墨西哥的热带至温带地区。中国拥有非常多的苦苣苔野生植物,已知的有59属460余种,其中28属377种为中国特有,而且近年来一直有新种被发现。苦苣苔科植物大多生长在喀斯特地貌的石灰岩石缝中,密林下阴湿处或者熔岩洞穴入口处,分布生境相对较隐蔽,很难发现,而且生境一旦被破坏就难以生存,所以很多种类都正处于濒危状态,甚至已经灭绝。

苦苣苔科植物花色艳丽、身姿妖娆,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自上世纪被引入欧洲,其美丽的花色和观赏价值吸引了很多园艺爱好者的眼球,已成为时下欧美市场上的热销花卉。在本次苦苣苔科植物展中,市民游客们能欣赏到以下苦苣苔科六个属植物的美好姿态:

1、“彩色皇后”长筒花属Achimenes

长筒花属原产于中南美洲。花朵形状多样、花纹色彩丰富,有的还有淡淡的香味。它深受欧美人士的喜爱,常被当作夏季地被植物或吊盆植物的主角。在冬季有休眠的特性,即地上部分植株枯萎,以它的鳞茎在土下面越冬,休眠期长达3-6个月。在4-5月份天气转暖后,鳞茎开始发芽、继续开花。

养护小贴士:需排水良好的栽培介质,可混合珍珠岩、蛭石后使用。需明亮的散射光,成株可接受直射光,只需避开夏天中午强烈的日晒即可。若欲植株生长茂密(特别是吊盆品种),可于新芽窜出土面且长出第2-3对叶子时进行摘心,促使更多新芽长出。适宜温度为20-30摄氏度。

2.“室内花卉之王”非洲堇属Saintpaulia

非洲堇,又称非洲紫罗兰。作为该科的代表品种,它被最早引入欧美。叶片肥厚多汁,叶型及叶色因品种而不同,有匙状、波浪状、心型、斑叶等变化。花型及花色丰富,花型有重瓣、半重瓣、单瓣、皱瓣等;花色几乎涵盖了各种颜色,花瓣上又有喷点、镶边、渐层等变化。依株径的大小,植株可分为迷你、半迷你和标准型。非洲堇在欧美更作为园艺疗法的植物材料。近几年,在家庭或办公室内常可看到它的身影,是非常适合栽种在室内的开花植物,因此拥有“室内花卉之王”的美誉。

养护小贴士:非洲堇适宜生长温度是15-25摄氏度,需要明亮的散射光,切忌夏日阳光暴晒。土壤保持相对稳定的湿度比较有利于生长。

3.“优雅皇后”扭果苣苔属Streptocarpus

扭果苣苔属是极具观赏价值的一属,原产非洲中部、东部和南部,其代表植物是堇兰。因其花型似洋兰、花色丰富而得名“堇兰”。堇兰是该科最美艳的一种,叶片狭长飘逸,花朵如同一只只彩蝶飞舞,也称“海角樱草”。按照不同的花色形状,将堇兰分为不同的系列,其中俄系、波兰系尤为出众。这两个系列花朵大,花瓣有裙边,群植的景象非常壮观。

养护小贴士:堇兰需要明亮的散射光,或清晨的斜射光,忌阳光直射。在上海地区,主要是在春、秋季开花,若于温室栽培,可全年开花。适宜温度约为15-25摄氏度,超过28摄氏度生长停滞。喜欢疏松透气的土壤,避免土壤过干或长时间积水,否则容易烂根。

4.“植物孔雀”喜荫花属Episcia

喜荫花属是苦苣苔科植物中最为特别的一个属。该属植物的花朵不起眼,而叶片上色彩缤纷的斑块及纹路却成为了观赏亮点。大部分种的叶片具有闪耀的金属光泽,因此收到了“植物孔雀”的赞誉。

养护小贴士:喜荫花怕冷,冬季气温若低于10摄氏度时,最好移入室内或启动避寒设施,并减少浇水量。空气湿度高,则叶色油亮、花纹明显;空气湿度低,则叶色黯淡、无光泽。虽叫喜荫花,实际上还是需要一定的光照,否则不易开花,最理想的光照是早晚的斜射光。光照过强会灼伤叶片,让叶片花色变淡,但弱光同样也会改变叶子的颜色。

5.“欧美流行窗台花卉”岩桐属Sinningia

岩桐属大多生长在南美洲雨林,其花朵和布满绒毛的叶片都非常美丽。最为可爱的是它们具有像小土豆一样的块根,这是它们区别于其它苦苣苔植物的主要特征。岩桐因为比较耐热而成为欧美装饰室内及窗台的理想盆栽花卉。依据株型大小,将不同品种分为大岩桐、中岩、迷你岩桐、超迷你岩桐、套桐等。其中,套桐是中岩的重瓣类型。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岩桐属植物因为有超大的块根,而被归为多肉植物,如断崖女王(S. leucotricha)。

养护小贴士:岩桐类需充足光照,但不耐强光暴晒,夏季需遮阴,晚秋至早春期间可全日照。在5摄氏度以上可安全过冬。喜疏松透气的土壤,不可长时间积水,否则易烂根。

6.“可爱小精灵”艳斑苣苔属Kohleria

艳斑苣苔原产于中、南美洲。花朵鲜艳,花瓣和喉部均布满对比强烈的斑点或斑纹,俗称“花猫”。花期为春至秋季。地下部分具鳞茎,其造型酷似毛毛虫。在原产地,冬季休眠时地上部会萎凋,以鳞茎越冬,待春天天气转暖会再度萌发新芽。

养护小贴士:艳斑苣苔是苦苣苔科中相对强健的种,易成活。需充足日照,若日照不足易茎节伸长,枝条变柔软,且不易开花。适合摆放在光照较好的地方。夏季过于毒辣的太阳也会灼伤叶片。水分的需求比较多,但土壤不能长时间积水。

(文:小熊猫、秦佳奇  图:蓝风、秦佳奇  审核:茅汝佳  责任编辑:黄梅林)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