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普报道
去过厦门的你,错过了啥?
发布时间:2018-12-07          浏览量:2842          字体:【

去过厦门的朋友,肯定不会错过鼓浪屿、曾厝垵、厦门大学、白城沙滩、环岛路,但朋友,听说过厦门市园林植物园吗?这是一座依山而建的植物园,当地人也称它为“万石植物园”。这个植物园超级大,占地面积约5平方公里,虽然不大,但是有山则灵。在这个园里还有一个著名的“网红打卡处”,那就是沙生植物区的露天展区。


厦门园林植物园2004年建立了我国第一个多肉植物室外展示区,整个露天展区的面积约7公顷,展出的多肉植物400余种(含品种),其中不乏很多珍稀品种。把多肉植物种在室外,且打造大型室外景观的,应该说国内植物园仅此一家。虽然在厦门植物园的温室内也展出了不少稀有的多肉植物,但与室外展区的规模、景观效果以及植物种类相比,上植君更钟情于室外展区,可以用“超级震撼”四个字来形容。

刺戟木--马达加斯加龙--刺戟木科刺戟木属1.jpg

这里有来自澳大利亚的岩生酒瓶树Brachychiton rupestris(又名昆士兰瓶干树)、高大雄伟的武伦柱Pachycereus pringlei,来自非洲的猴面包树Adansonia digitata,还有三角大戟Euphorbia trigona、露兜树Pandanus tectorius、刺戟木Didierea madagascariensis(又名马达加斯加龙)等。该展区每年接待数以百万计的中外游客,这里是令多肉爱好者流连忘返的展区,也是婚纱摄影和摄影爱好者的胜地。

花开满树的美丽异木棉(木棉科吉贝属).jpg

今天要跟大家强烈安利一下厦门市园林植物园的沙生植物露天展区,这是国内别的植物园都无法看到的景观。每种多肉植物都有其特别的色泽、纹理和质感。去厦门的话,你千万不要错过这里哦!

◆自然环境分析:

厦门的气候为南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终年温暖湿润,年平均气温20.8℃,最冷月(2月)平均气温12.5℃,最热月(7月)平均气温28.7℃,没有气候学上的冬季,年平均湿度为76%。地貌以缓坡低山为主,土壤较为浅薄,多为沙质赤红壤,pH5-6。年均降水量约1,300毫米,雨量适中,雨季集中在春夏两季,秋冬较为干旱。光线充足,紫外线较强。这些自然因素利于大部分多肉植物的生长。

正因为厦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得多肉植物有条件从展览温室走向户外,将这一类极富特色的植物类群和原始粗犷的景观带进了普通游客的视野,其独特的园林艺术效果是其他植物所难以比拟的。

◆展区特色赏析:

结合自然地形进行景观设计与布局,打造旱溪以起到排水的功能,该露天展区模拟多肉植物原生境,共规划了两个展示区,即荒漠沙生植物区和稀树型多肉植物区。

荒漠沙生植物区:

多肉植物在全世界广泛分布,最主要的分布区为非洲和美洲荒漠。该展区非常注重层次搭配,上层主要为大型茎干状多肉植物和大型柱状仙人掌,如武伦柱、大戟阁E.ammak、非洲霸王树Pachypodium lamerei等。中层植物种类相对较丰富,包括中型柱状仙人掌(涵盖柱形仙人掌和大戟科植物)和中型茎多肉植物(涵盖球形仙人掌和龙舌兰科植物)。下层则包括球形仙人掌和景天科、百合科、萝藦科等多种小型叶多肉植物。并搭配彩花、彩叶植物,这类植物极大地丰富了该展区的色彩,如番杏科的露草Aptenia cordifolia、景天科的蝴蝶之舞Kalanchoe fedtschenkoi、大叶落地生根K. daigremontiana、大戟科的铁海棠E. milii等。

稀树型多肉植物区:

木本类的多肉植物指植株茎干呈木质化或半木质化的高大树状种类,以营造稀树型多肉植物的原生境。以高大树状多肉植物如象腿树、岩生酒瓶树、猴面包树等为骨干树种,下层搭配白马城P. saundersii、巨麻Furcraea foetida、翠绿龙舌兰Agave attenuata(又名翡翠盘)、黄花钩刺麻Uncarina grandidieri(又名黄花胡麻)、泊松麒麟E.poissonii(又名贝信麒麟)等。小型多肉植物和乔木状多肉植物相互映衬,很是壮观。

另外,最让上植君惊艳的当属露天展区内两排高大的美丽异木棉Ceiba speciosa。它是名副其实的美人树,花色有粉红、玫红和白色等,秋冬季是它的花期,长达三个多月。前两天上植君去的时候,花还开的正好。远远望去,满树姹紫嫣红,异常艳丽。美丽异木棉的树干呈酒瓶状,还密生圆锥状皮刺。这些皮刺随着年龄的增长,会逐渐脱落。

温馨提醒:为了让游客可以近距离地接触到多肉植物,所以整个展区的设计采取了浸入式的设计手法。多肉植物虽可爱、呆萌、异域风情,但毕竟大多数多肉植物都是有刺的,所以游览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啊!在现场,上植君就偶遇到了被刺扎到屁股的游客。

科普小贴士:

多肉植物或称多浆植物、肉质植物。这个概念是瑞士植物学家琼.鲍汉在1619年首先提出,意指这类植物具有肥厚、多汁的肉质茎、叶或根。在植物分类上,多肉植物包括了仙人掌科、番杏科、景天科、大戟科、萝藦科、龙舌兰科、百合科、菊科、凤梨科、葡萄科、马齿苋科、鸭趾草科等多个科,其中,仙人掌科的多肉植物种类较多,因其形态与其他多肉植物差异较大,为了方便起见,在园艺学上,通常把仙人掌科植物单列出来,专称为仙人掌科植物或简称仙人掌类。

图文:小熊猫 审核:茅汝佳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