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普报道
讲解手记│梅雨季节在上植“暗访夜精灵”
发布时间:2019-07-03          浏览量:2295          字体:【

带队讲解01.jpg

暑假的第一个周末,“精灵之约 暗访夜精灵”上海植物园夜间自然观察活动开始了。梅雨季节的夜游最担心的就是天气,周日上午大雨连连,但到下午雨渐渐停了,晚上的天气居然十分给力,一切都很完美。我带着10组亲子家庭夜游了雨夜的上海植物园。

泽陆蛙.JPG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草深无处不鸣蛙”,梅雨过后的上海植物园充斥了聒噪的蛙鸣。路上处处能遇到泽陆蛙和中华大蟾蜍,池塘里可以看到饰纹姬蛙。可惜没有找到金线侧褶蛙和黑斑侧褶蛙这两大“呱”,但满园的蛙鸣一定有它们的贡献。对比酷暑时节,梅雨季节对于蛙类爱好者很友好啊!

一路上带着小朋友们充分体会了什么叫弱肉强食。满园的蜘蛛网上挂着自投罗网的飞虫,被蜘蛛捆扎搬运,多到小朋友们最后选择无视了。少棘蜈蚣叼着一只金龟子,悠闲地趴在叶片正面大快朵颐,被灯光一照就往叶背跑了。池塘里,相手蟹逮着了一只小蛙,大螯夹着紧紧不放。蜻蜓的幼虫水虿咬住了一条小鱼,任凭它如何挣扎也不松口,从小鱼满身的伤口,推测这场战斗已经僵持了很久。

路面上新鲜的鸟粪.JPG

植物园里的道路被各种大树遮蔽着,夜游时路面常常可以看到新鲜的鸟粪。上海大部分的野生鸟类是日行性的,晚上会停在树上睡觉。所以夜空中还在飞的基本都是蝙蝠,偶尔有一两只被惊飞的鸟。这意味着什么呢?——讲解老师可以带小朋友根据地上的粪便找“睡”鸟啊。小朋友们眼神不错,在层层枝叶间找到了一只灰喜鹊,以往还找到过珠颈斑鸠。一阵电筒乱照,逼得灰喜鹊挪了个枝头继续睡觉,防止再次惊扰到它,我们赶紧悄悄离开。

中华大锹.JPG

“神树”总是不会让我们失望的。靠近这棵大榆树,就能闻到一股淡淡的发酵的香味。高高低低的枝干上有近10只锹甲遍布着,还有天牛偶尔现身。灰巴蜗牛、鼻涕虫,甚至蚯蚓都上了树。各种蛾子也绕着树一会儿停驻吸食树汁一会儿被电筒光惊起。

草药园的出口一定会给我们意外的惊喜,除了看到壁虎,在墙洞里还藏着壁虎蛋呢。壁虎是飞檐走壁的高手,在玻璃上依然能够行走自如。而白白的、小小的壁虎蛋,被壁虎妈妈隐藏在墙缝里,不仔细看根本找不到。

微弱的萤光.JPG

暗访夜精灵的最明星物种自然是萤火虫。梅雨季节的黄脉翅萤数量是夏季的最高峰。草丛里星星点点的萤光引起了小朋友和家长们阵阵惊叹和欢呼。有一只萤火虫还停到了小朋友手上,打开电筒观察后,又被小朋友送回了草丛。

小朋友们合力拯救蚯蚓.jpg

一路上,我们只做观察,尽量不干扰这个自然世界。只破例两次,小朋友们把两条爬到硬质地面的蚯蚓送回了土壤上。

带队讲解02.jpg

不光是亲子家庭,作为讲解老师,这11年来我每次的收获和感受也都是独一无二的。暗访夜精灵的名额每年都要靠抢,但是夜游的门槛是真不高,完全可以做到自助,带上电筒,走出家门,迎接我们的就是一个充满无限未知的自然世界。

当然,想要体验最真切的夜间自然观察,一定要参加上海植物园的“精灵之约 暗访夜精灵”活动,本活动会一直继续到8月上旬,有兴趣的朋友们,一定记得关注上海植物园官方微信,根据每周的招募通知报名参加哦。

上海植物园——城市绿肺、健康旅游圣地,动植物精灵们在这里与您相约,欢迎您的到来。

“精灵之约 暗访夜精灵-上海植物园大型系列公益科普活动”获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项目、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普项目支持(项目编号:18dz2312200)。

文:赵莺莺 图:赵莺莺、李雅萍 审核:郭江莉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