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一点小诀窍,让蟹爪兰开花不断
发布时间:2018-12-12          浏览量:3573          字体:【

冬季,是一个相对萧瑟的时节,但又是一个有着重要节日的时期。不管是圣诞元旦、还是春节都是在冬天,缤纷的花卉点缀会让节日气氛更加浓厚。而蟹爪兰正是这众多花卉中的一员,在西方,人们还把它叫做圣诞仙人掌(Christmas Cactus)、感恩仙人掌(Thanksgiving Cactus) ,可见其在节日中的地位之高,也足见人们对它的喜爱。

FullSizeRender(1)(6).jpg

蟹爪兰(Schlumbergera russelliana)淡绿色的茎节一节接一节,形态如同螃蟹螯节。深粉或红色的花能开满枝头,大型的植株甚至能一棵开数百朵花。两侧对称的花型很是独特。蟹爪兰原产于巴西里约热内卢,是仙人掌科植物中很特殊的附生类型的植物。

FullSizeRender(1)(7).jpg

蟹爪兰花期长,而又适逢圣诞新年,是极佳的家庭花卉选择。作为多肉植物的它,秉承了好养活的优良传统。上海家庭阳台养护掌握以下几点,就能让蟹爪兰在冬天开花不断啦。

FullSizeRender(1)(8).jpg

1、蟹爪兰喜欢半阴、潮湿的环境,但不能长时间淋雨,通风良好的窗台、屋檐廊下就是比较理想的栽培场所。这为家庭栽培提供不少方便。

2、秋凉后,要施以薄肥,肥力供花芽分化,花芽出现后不要缺水,光照不宜过多。

3、蟹爪兰现蕾后,要注意保温。蟹爪兰现蕾时如逢寒流来袭,温度往往一天之内会降十几度,这样容易落蕾。

4、现蕾后,要增施磷钾肥,促使花蕾发育,对于花蕾长得太多的枝条可以梳去太密太弱的枝条,这样能集中养料使留下的花蕾充分发育。

5、开花过程中,及时将已经谢了花清除,减少蟹爪兰的坐果,保留营养供给未开花的花蕾。

因蟹爪兰一次开花数量较多,花后会有一段短期的休眠,在这段休眠期内,最好在花后把残花和末节茎节一齐摘去,并节制浇水,等新茎节萌发再恢复正常浇水。这样就能保证每年都会开较多的花。

蟹爪兰花色丰富,现在市面上常见的多是本种与本属间的杂交园艺种,我们通常都称其为蟹爪兰。而丰富的园艺品种带来的是更为丰富的色彩,和更多的观赏期。除了在冬季,有些甚至能在夏末就开始开花。

目前,四季温室多肉植物展间的后墙上,正有几丛蟹爪兰盛放!还有不少花苞在静静等待开花时间的到来,快来比一比是你家的好,还是植物园的更好呢?


图文:茅汝佳 审核:张如瑶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