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普报道
讲解手记︱“夜精灵”不畏酷暑,夜观活动依旧受追捧
发布时间:2019-08-04          浏览量:3841          字体:【

酷暑来了,夜观继续。上周五是我今年第六次带队“精灵之约 暗访夜精灵”上海植物园夜间自然观察活动。

大暑节气前后,上海进入烧烤模式。即使到了晚上,天气依然闷热。但是大小朋友们对于夜观的热情不减,上周末的“精灵之约 暗访夜精灵”三场活动场场爆满。

夜观生物主题科普讲座之后,就是由科普讲解老师们带领亲子家庭在园区进行夜间自然观察。夜行生物们似乎没有受到酷暑的影响,依旧活跃。

周五晚的最明星物种该数独角仙(双叉犀金龟)了。临近八月份,到了独角仙爆发的时候。我们组不仅近距离观察到了雌雄独角仙,还看到了它们充满力量又有些莽撞的像小飞机似的飞行姿态。一路上我们先在神树二号高处的树干上看到一只独角仙。可能是被电筒光刺激了,它居然一下子向我们俯冲过来,停在路边的灌木上。这下子组里的小朋友可以一饱眼福了,轮流上去看了个够。更想不到的是,接下来它居然飞到了路面上,又试图飞起来,让围观的小朋友和家长欣喜又害怕。这是一只额角偏小的雄独角仙。之后在路边遇到一只没有额角的雌独角仙。到了神树一号,又看到了一只角大大的威武的雄独角仙,并在树下的地面发现了一只死去的尸体已破碎的独角仙。周日我跟着观摩的小组也很幸运,在神树一号上看到好几只独角仙。

雄性独角仙

雌性独角仙

IMG_5678周日在神树一号上有好几只独角仙.JPG

周日在神树一号上有好几只独角仙

白天聒噪的蝉鸣,预示着晚上“金蝉脱壳”将有丰厚的收获。果然,我们组搜寻到了大小不一的蝉蜕,它们分别属于黑蚱蝉、蒙古寒蝉、蟪蛄。还很幸运地观察到蒙古寒蝉在蜕壳后展翅的过程,以及金灿灿的刚蜕出来的黑蚱蝉,书上的成语“薄如蝉翼”、“金蝉脱壳”终于化为了眼前震撼的美景。

黑蚱蝉完美诠释了何谓“金蝉脱壳”

蒙古寒蝉完美诠释了何谓“薄如蝉翼”

在萤火虫最集中的蕨类园,本周萤火虫数量明显少于梅雨季节了。草丛里的几粒萤光,还是让小朋友们很是欣喜,发出阵阵欢呼。倒是活动结束,老师们自己出园时,在草药园路边看到了多处闪烁的萤光。看来萤火虫在植物园内分布的范围还是很广的,来年可以多多踩点,开发新路线。

IMG_5593微弱的萤光.JPG

微弱的荧光

虽然连续的酷暑让路边偶遇蛙类的几率变小了,但是池塘里的雄蛙依旧热热闹闹地唱着歌,想要找到心爱的“她”。小朋友在路边发现了中华大蟾蜍、泽陆蛙,在池塘里发现了黑斑蛙、金线蛙和中华大蟾蜍。

IMG_5697漂浮在水池中的黑斑蛙.JPG

漂浮在水池中的黑斑蛙

见到壁虎蛋,一直让小朋友和家长十分惊异——原来壁虎会下蛋呀!周五晚不仅看到隐藏在二球悬铃木树皮下的三个蛋,还在观察一只壁虎时,透过它薄薄的肚皮,看到肚子里疑似的两个蛋。

隐藏在树皮缝隙中的壁虎蛋

壁虎的肚子里似乎有两个蛋

夜游时,能观察到的小动物真不少,譬如拟态树枝的竹节虫、鸟粪和睡觉的鸟、在空中飞的蝙蝠,还有鼻涕虫、蜗牛、蜘蛛、蚂蚁、土蝽、蠼螋、锹甲、鳃金龟、土蝽、螳臂相手蟹,等等。

晚上睡觉的黄蜻

爬在树干上的蜈蚣

隐藏在枝叶间的竹节虫

游猎的狼蛛

虽然周五是工作日,但是所有家庭都在六点半讲座开始前就到齐了。对于身为上班族的父母,做到这点其实并不容易。大家能这样支持一个已历时十一年的老活动,并且经常会成为回头客,我们也心存感激,将更用心地打磨这个活动。上周六和周日还分别有社区版“暗访夜精灵”在两个社区举办。我们在尝试将这样广受欢迎的活动送到大家身边,指导大家在社区夜观,关注身边的自然,将自然教育生活化。

当然,想要体验最精彩的夜间自然观察,一定要参加上海植物园的“精灵之约 暗访夜精灵”活动,本活动会一直继续到8月上旬(每周五六日晚的18:00-21:00),有兴趣的朋友们,一定记得关注上海植物园微信订阅号,根据每周的招募通知报名参加哦。

上海植物园——城市绿肺、健康旅游圣地,动植物精灵们在这里与您相约,欢迎您的到来。

本活动获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项目、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普项目支持(项目编号:18dz2312200、18dz2313900、19dz2300300)。


文:赵莺莺 图:赵莺莺、黄崇德 审核:郭郭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