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海南特有盾叶苣苔磨砺四年在上海植物园美丽绽放
发布时间:2020-03-20          浏览量:1131          字体:【

  近日,在上海植物园苦苣苔科植物保育中心(GCCC(Shanghai))内栽植的一盆盾叶苣苔(Metapetrocosmea peltata)正处于盛花期。本种的花型虽小,但是由于植株矮小,花色洁白可爱且花量较大,非常壮观,是极具开发价值的室内小盆花优良选育材料。

DSCF2546_副本.jpg

DSCF2538_副本.jpg



此株盾叶苣苔是于2015年由上海植物园工作人员前往海南野外考察时,在一处悬崖峭壁上发现的,由于地处险峻较难采集,只能保护性地摘几片叶片带回园内进行扦插繁殖。盾叶苣苔由于植株体型较小,叶片脆薄,稍不注意便容易引起脱水死亡,野外引种困难。经过4年多的培育,此株盾叶苣苔已经长满了一大盆,满盆的小白花煞是可爱。

DSCF2550_副本.jpg

DSCF2541_副本.jpg



盾叶苣苔是苦苣苔科盾叶苣苔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本属仅此一种,单属单种,极为特殊。此种只分布于我国海南省,主要生长在花岗岩或石灰岩为成土母质的山体岩壁岩隙间。近年来由于气候变化异常,一些地方溪流干涸,导致盾叶苣苔的部分居群消亡。工作人员把它迁地保存于上海植物园内,也是为了保持物种的可持续利用,以防在野外灭绝,后续扩繁后可以进行野外回归。

图文:秦佳奇 审核:茅汝佳



要闻推荐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