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精灵之约•节气“植”说│上海植物园:上海的二十四节气花园•春分
发布时间:2020-03-20          浏览量:3512          字体:【

雨霁风光,春分天气。

千花百卉争明媚。

——摘自欧阳修《踏莎行·雨霁风光》

春分,二十四节气之一,是春季第四个节气。从惊蛰的“桃始华,仓庚鸣”,到春分的“一候玄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大自然逐渐结束寒冬的沉寂,开始变得有声有色。古人说:“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春分的意义,一是指一天时间白天黑夜平分,各为12小时;二是指春分正当春季(立春至立夏)三个月之中,平分了春季。

春分物候

“一候玄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说的是春分日后,燕子便从南方飞来了,下雨时天空便要打雷并发出闪电。

春分花信

“一候海棠,二候梨花,三候木兰。”我国人民自古喜爱海棠花,将它看作是美好春天、美人佳丽和万事吉祥的象征,海棠花在宋代时被视为“百花之尊”。梨花是梨树的花朵,花色洁白,花瓣五出,香气清淡。木兰花开时,傲立枝头,让人生出敬仰之感,人们常用木兰花象征高贵的灵魂。

春分当令植物

皱皮木瓜.jpg皱皮木瓜 (2).jpg

皱皮木瓜(Chaenomeles speciosa),蔷薇科木瓜海棠属落叶灌木。花2-6朵簇生于老枝,花色多为红色,稀淡红色或白色。花梗粗短,或近于无梗,因此又名“贴梗海棠”。因种间杂交和属间杂交较多,所以在公园绿地中,我们见到的多是杂交的园艺品种,花色也更为丰富多样。

皱皮木瓜 (3).jpg皱皮木瓜-果.jpg

贴梗海棠是“海棠四品”(西府海棠、垂丝海棠、木瓜海棠、贴梗海棠)中花期最早的。海棠花是中国的传统名花之一,花姿潇洒,花开似锦,自古以来是雅俗共赏的名花,素有“国艳”之誉。

美人梅.jpg

美人梅(Prunus × blireana ‘Meiren'),蔷薇科李属。它是梅花一族里开花最晚的。由宫粉梅和紫叶李杂交而来,遗传了双亲的优良性状。开花量大,花期晚,叶片为紫红色;花粉色、重瓣,具有淡淡香气。每年3月,美人梅会悄悄地在枝干上冒出粉粉的花苞,开出鲜艳的花朵。或许是因为这花美得太不真实了,常常被人们误以为是假花。

豆梨1.jpg

豆梨(Pyrus calleryana),蔷薇科梨属落叶乔木。春季是蔷薇科植物的“主战场”,可谓“这边唱罢,那边登场”。目前,梅花、早樱的花期已接近尾声,而梨花和桃花正进入盛花期,其中“千树万树梨花开”最为壮观。因豆梨的抗腐烂病能力较强,对生长条件要求不高,故常用作其他梨树嫁接的砧木。

豆梨2.jpg

豆梨与杜梨(P.betulifolia)的区别在于豆梨的叶子呈宽卵形,叶柄上没有绒毛。而杜梨的叶子呈菱状卵形,叶缘具有粗锐锯齿,比前者细长一些,小枝、叶柄和果梗上均被有绒毛。

广玉兰 (1).jpg

星花玉兰.jpg

白玉兰.jpg

‘绿星’玉兰.jpg

‘红霞’玉兰.jpg

‘长沙5号’玉兰.jpg

景宁玉兰.jpg

玉兰属植物。说到玉兰属植物,首先映入脑海的就是上海市市花白玉兰。白玉兰先花后叶,花大而洁白,开放时朵朵向上,满树繁花,是早春重要的观赏花木。虽然目前白玉兰的花期已过,但在上海植物园木兰园内的新品种玉兰却开得热闹非凡。近些年来,上海植物园一直从事木兰新优品种的选育工作,选育适应上海环境的矮生类玉兰新品种。目前盛开的有景宁玉兰、‘红霞’玉兰、‘长沙5号’玉兰、星花玉兰等。

【碎碎念】在园区里,上植君经常听见有家长指着荷花玉兰(广玉兰,Magnolia grandiflora)告诉小朋友, “这是上海市的市花——白玉兰!”大家千万不要搞混了。这两者并不是同一个属的植物,荷花玉兰隶属于北美木兰属,两者在株高、叶色、花型和花期等方面的差异还是很大的。

紫荆.jpg

豆科紫荆属植物。一提到紫荆,很多游客便脱口而出,“我知道,就是那香港的区花”。其实不然,豆科羊蹄甲属的红花羊蹄甲(Bauhinia X blakeana),才是香港区旗上的“真身”。因其又名“洋紫荆”,所以总是被人们误解。其实两者是截然不同的种,红花羊蹄甲在上海植物园展览温室(一)内有种植,而今天介绍的紫荆属植物是能在上海露天越冬的植物,各大公园绿地和小区均能见到。

目前,蔷薇园的紫荆属植物开的正旺,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先花后叶,二到十余朵成簇生长,主要集中在主干和老枝上,向上逐渐减少。花紫红色或粉红色,花朵密集,尽管单朵花的长度只有1厘米左右,但看起来却十分醒目,因此紫荆还有一个别名——满条红。

蝶形花冠和假蝶形花冠区别.jpg

紫荆所在的豆科种类繁多,是世界第三大科(前两位是菊科与兰科)。豆科植物有一些共同的特征,比如果实均为荚果,大部分种类的花冠形态通常为蝶形(像蝴蝶似的)。蝶形花冠一般有五枚花瓣:最内侧两枚贴合在一起,形似船舶的龙骨,因此称为“龙骨瓣”;两侧的两枚花瓣形似翅膀,因此称为“翼瓣”;而最上面的一枚高高扬起,形似旗帜,被称为“旗瓣”。虽然紫荆也有五枚花瓣,且有旗瓣、翼瓣和龙骨瓣之分,但却不是蝶形花冠。这是因为它的旗瓣并不在最上面,而是被两侧的翼瓣压在下面。在植物学上,这样的花冠被叫做假蝶形花冠。假蝶形花冠主要存在于云实亚科(也叫苏木亚科)之中——紫荆和红花羊蹄甲都是云实亚科的成员。

黄山紫荆.jpg白花紫荆.jpg

上海植物园收集展示了不少紫荆属植物。有黄山紫荆(Cercis chingii)、紫荆(C.chinensis)、花色纯白的紫荆品种——白花紫荆(C.chinensis ‘Alba’)、生长健壮的巨紫荆(C. gigantea)以及加拿大紫荆的红叶品种(C.canadensis‘Forest Pansy’)等。眼下,白花紫荆还尚处于花苞待放状态。

紫叶李.jpg

樱桃李(Prunus cerasifera ‘Pissardii'),蔷薇科李属落叶小乔木,别名“紫叶李”、“红叶李”。其最具观赏价值的部位就是紫色发亮的叶子,叶常年紫红色,它是一种著名的观叶树种,常见于上海各大公园绿地和居民区。花瓣白色,花期3-4月。

珍珠绣线菊.jpg

珍珠绣线菊(Spiraea thunbergii),蔷薇科绣线菊属的落叶灌木。花开时一片雪白,故而又得名“喷雪花”。其叶形似柳叶,花白如雪,枝条柔软,也被称为“雪柳”。花蕾未打开时形若珍珠,又名“珍珠花”。早春,花朵开放时,繁花满枝宛若喷雪,秋叶橘红色,是一种美丽的观花灌木。目前正值盛花期。

山茱萸.jpg

山茱萸(Cornus officinalis),山茱萸科山茱萸属的落叶乔木或灌木。提到“茱萸”,很多人脑海中就会浮现王维的“遍插茱萸少一人”。但此“茱萸”并非彼“茱萸”。“遍插茱萸少一人”中的“茱萸”指的是芸香科吴茱萸属吴茱萸(Tetradium ruticarpum),与山茱萸并非亲戚关系。山茱萸,先花后叶,春天,一簇簇小小的黄花跳跃在枝条上,一眼望去一片金黄;入秋后亮红的果实晶莹剔透,惹人怜爱;深秋万物凋零之际,它还有鲜艳的叶片挂在枝头,可谓植物界难得的“多面手”。

郁金香.jpg

郁金香(Tulipa gesneriana),百合科郁金香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是土耳其、荷兰、匈牙利等国的国花。花单朵顶生,大型而艳丽。经过园艺家长期的杂交栽培,全世界已拥有上万个品种。被大量生产的大约有150种,其中红色、棕色和紫色为底色,加白色或者黄色条纹的郁金香品种最受人们欢迎。近年来,郁金香已成为沪上各大公园的春季必赏花卉之一。

郁金香碎色病毒的“功劳”.jpg

近段时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施虐全球。提到病毒,可能很多人会谈之色变,其实并不然,只要好好加以利用,病毒也是可以造福人类的。这不,在郁金香的品种选育中,育种学家将植物病毒应用到极致,比如利用大名鼎鼎的郁金香碎色病毒在其花瓣上形成无规则却有极富艺术感的羽毛状或火焰状彩色斑纹,让这些品种更加吸引人。

紫金牛.jpg

紫金牛(Ardisia japonica),紫金牛科紫金牛属小灌木或亚灌木植物,具匍匐生根的根茎。紫金牛不但枝叶常青,而且果实鲜红色,经久不凋,能在郁密的林下生长,是一种优良的地被植物,也可作盆栽观赏,亦可与岩石相配作小盆景用。

上海植物园——城市绿肺、健康旅游圣地,动植物精灵们在这里与您相约,欢迎您的到来。

本项目获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项目、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普项目支持(项目编号:18dz2312200、18dz2313900、19dz2300300)。

文:沈菁 图:沈菁、小熊猫 审核:小熊猫


要闻推荐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