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推荐
致敬!似火骄阳下的上海植物园人
发布时间:2015-07-29          浏览量:2857          字体:【

“大暑小暑,上蒸下煮”。进入大暑节气以来,申城的气温就一路攀升,本周更是“高调”地进入了“烧烤模式”。酷热难耐的日子里,在烈日下步行5分钟,便已是满头大汗,更别提在户外“全副武装”的劳作了。然而,为了照顾好这81.86公顷土地上6000多个品种的各色植物,即使如此高温,上海植物园人也必须时时做好浇水、除草、修枝、打药等各项工作,奔忙在似火的骄阳下,全情投入在辛苦的劳作中。

顶着烈日除草的工人

“水水水,高温天植物最缺的就是水。”在上海植物园的各个角落,随处可见挥舞着水管的园艺工作者。他们头带草帽,脚踏胶鞋,身着厚厚的工作服,为了防晒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在给植物及时补充水份的同时,又要避免在高温下浇水把植物灼伤,他们有的从早上6点多就开始工作,短短时间就已湿透了衣衫。

热带植物馆为了营造出热带雨林的小环境,创造适合热带植物生长的条件,室内的湿度常年都需维持在80%到90%之间,夏季温度控制在30摄氏度以下。进入夏季,整个温室便会开启“蒸煮模式”——既要解决夏季植物蒸腾作用旺盛造成的“口渴”问题,又要通过往地面和土壤表面洒水、开启喷雾设备和聚力风扇等方式为环境降温。为了尽量减少对游客参观的影响,温室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也要抓紧9点前和16点以后的黄金时段开展工作,浇水、通风、喷雾、除青苔,在极度闷热的环境中挥汗如雨。

盆景,可能是上海植物园里最“娇气”的居民了——不能冷、不能热,不耐旱、不抗涝,还要经常施肥、修剪,保持良好的树形。在这样的高温下,一天需2至4次的浇水,2000多盆盆景,6位园艺工作者;超负荷的、重复的工作也没有让他们产生任何怨言,专注的眼神里流露出的只有对这些“宝贝”们的关爱。

炎炎夏日里,正因为有了这些不辞辛劳、埋头苦干,才有了游人眼中的碧树红花、如画风景,也才有了上海中心城区里的清新“绿肺”。向你们致敬!

与此同时,上海植物园积极开展“送清凉”工作,为在一线工人送去冷饮和盐汽水,提醒作业人员注意健康安全,要求队组实行“早上班、早下班”、“轮休”等作业方式,避开高温时段,做好防暑降温,切实保障养护人员的基本权益。


(图文:黄梅林 审核:毕庆泗、修美玲、王娟 责任编辑:黄梅林 编辑:杨桦)


要闻推荐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