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推荐
与自闭症儿童一起共享自然——上海植物园彭博“暗访夜精灵”活动公益专场之自闭症儿童专场如期举办
发布时间:2014-07-22          浏览量:3459          字体:【

2014年7月18日(周五),作为上海植物园彭博“暗访夜精灵”活动公益专场之一的自闭症儿童专场如期举办。来自上海一加一残障人社区发展中心的近20位自闭症儿童参加了本次活动。同时参与活动的还有一加一残障人社区发展中心的十几名志愿者和彭博上海分公司的三名志愿者,在现场为自闭症儿童服务。

考虑到自闭症儿童的心理特点,上海植物园为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量身定做了系列活动。第一个活动是花盆绘画DIY。在科普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用黄、蓝、红三种颜色去调出各种五彩颜色,然后用画笔去表达自己心目中的大自然。自闭症的孩子大多不爱说话,愿意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而画画用的色调和勾勒的图画在一定程度上表达了孩子真正的内心世界,增进了父母对孩子的了解。同时,在绘画过程中父母与孩子一起涂鸦,启发孩子细心观察自然,促进了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沟通、交流,营造出和睦融洽的气氛。

只有美丽的花盆,是否还欠缺什么呢?接下来安排的是盆栽植物DIY。孩子们根据提前准备好的蓝花鼠尾草、五星花、孔雀竹芋的习性、颜色、叶形很高度等元素进行合理搭配,完成了自己的组合盆栽。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用双手去触摸自然,用心灵去感受栽培的喜悦。在玩的同时,这个活动还能帮助改善孩子自我控制力较差、注意力不容易集中的问题。

盆栽种植活动是园艺体验的核心内容之一。园艺体验的创意来源于园艺疗法。借由实际接触和运用园艺材料,维护美化植物、盆栽和庭园,接触自然环境而疏解压力与复健心灵。园艺疗法可以唤醒感官,平静心神,减轻压力,调节自身的抗病自愈能力,消除不安心理与急躁情绪等。

盆栽植物DIY 之后是夜游活动的热身,即《暗访夜精灵》科普讲座。晚上睡觉的有哪些植物?为什么在沙漠的植物白天不放出氧气?猫头鹰为什么晚上出来活动?萤火虫为什么发亮?上海的萤火虫的生存状况怎样?我们要怎样去保护萤火虫?一系列问题在孩子们的小脑袋里盘旋,每个人都迫不及待地想去寻找答案。

随着夜幕降临,在自然导赏员的带领下,自闭症儿童和志愿者们分成两支队伍开始了神秘的“暗访夜精灵”之旅。自然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让自闭症儿童有机会近距离地接触各种各样的生物,接触自然,领悟自然,帮助他们走出“孤独城堡”。

上海植物园作为社会公益机构,乐于投身各种社会公益活动,主动积极地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和义务。今后也将投入更多的精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让这些弱势群体参与其中,在活动中融入大自然,用爱去温暖他们的内心。


(文:黄誉娴(志愿者) 图:翁沛 审核:小熊猫 编辑:圆圆)




要闻推荐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