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共同战疫,线上游园”第四期——首朵白玉兰立春初绽,木兰园盛景指日可待
发布时间:2020-02-09          浏览量:2020          字体:【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上海植物园也因此于2020年1月24日起闭园。但是春天脚步却从未停歇,在这个万物生长的季节,植物园的养护工作也不能停滞,植物的物候记录依然坚持。

2月4日白玉兰初绽2.jpg

今年是典型的暖冬,立春之前的最冷时也只有3℃左右,这为白玉兰的提前开放创造了有利条件。去年2月13日在植物大楼西侧发现第一朵盛开的白玉兰花,已是上海植物园有记录以来最早的一次。

2月4日白玉兰初绽1.jpg

而今年在2月3日便有三个不同品种玉兰花蕾露色,位于植物大楼西侧的一株“性子最急”的玉兰在2月4日立春当日部分花朵盛开。

虽然这两天气温回落,花朵仍未完全开放,但是相信随着天气转晴气温回升,今年玉兰的开花时间将会再次刷新历史纪录,盛开时间也将提前到来。

2月4日白玉兰初绽.jpg

冬末初春的气温是玉兰开花的主要影响因素。由于今年冬季气温总体偏暖,加之一月份有连续数日持续着将近20℃的反常气温,两天内的有效积温就已经相当于往年一周左右的积温。

如此大幅的升温,使花芽迅速膨大,进而促使花朵“破壳而出”。不过,近日的降温降雨,会减缓其它玉兰的开花的进程。

不过也无需太过忧心,对于正在开花的玉兰来说,夜间气温未低于零度,就不会对花朵造成冻害,不会呈现花瓣发褐枯挂枝头的景象。

今年除了植物大楼边因小气候条件每年都早花的两株白玉兰“先遣军”外,木兰园里的“天堂粉”武当木兰(Magnolia sprengreii ‘High Hanen’)以及二乔玉兰品种“红7”玉兰(Magnolia soulangeana‘N0.7')也比去年提前15天露色,花蕾膨大到5厘米后,红色的花瓣如同破壳般顶开外侧的薄片,时隔一年再次挺立在枝头,为这不平凡的春节添上一抹亮色。先花后叶的玉兰,远远望去十分瞩目,无需“几度木兰舟上望”即可“朝饮木兰之坠露兮”的盛景指日可待。

除了翘首玉兰的盛放,现时的木兰园蜡梅依旧盛放。不争国色,自成天香。

玉兰在1986年被选为上海市市花,正因其开放时不畏春寒料峭,朵朵向上,清香满溢,象征着一种开路先锋、奋发向上的精神。借玉兰提前开放,让我们向上海往武汉疫区“逆行”增援的医务工作者们致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打赢这场战“疫”。


上期回顾


文:王玉勤、姚恩扬 图:王玉勤、姚恩扬、豆格格、钟素飞、黄梅林 视频制作:豆格格

审核:豆格格、李敏 编辑:谢臻阳


要闻推荐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