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推荐
精彩回顾|24节气——雨水之春回上植,万物复苏
发布时间:2017-02-20          浏览量:3777          字体:【

2月18日,正是24节气的雨水,凌晨的雨将上海植物园焕然一新。梅樱的幽香,泥土的芬芳,鸟儿的鸣唱,万物悄悄复苏,细雨送春归,春回上植。

一早,20组报名成功的亲子家庭参加了自然课堂活动。首先通过科普知识讲座,让参与者了解24节气历史由来。

学习24节气歌,九九歌。

雨水节气时的相关农讯、习俗、自然万物的变化。

在上述关于谚语,民俗,农事等知识方面,参与的小朋友们明显对此了解较少,一个个抓耳挠腮,感觉自己知识量不够,而家长们特别活跃,老师提出的问题很快正确的抢答。2016年11月30日,24节气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家长可引导学生们对此有所了解。

在“雨”字飞花令游戏环节,小朋友队显示出极强的记忆力,带有“雨”字的诗句信手拈来,而家长队需要不停地翻看着手机,才能勉强对战几个回合,最终以小朋友队获胜。

经过自然课堂知识的学习,大家在自然导赏环节轻松了不少,可以更好的对植物园的花草树木进行观察、记录。

上海市花白玉兰的花苞挂满枝头,有些植株为迎接新春已悄悄绽放,与常绿乔木广玉兰形成鲜明对比。

说到桂花,我们想到八月桂花遍地开,在中秋节前后桂花飘香。但在上海植物园,佛顶珠桂花依然花开芳香,花期长达200多天。虽然茶梅的片片花瓣掉落,但山茶花此时正开的旺盛。

虽然经过鸟儿们整个冬天的取食,我们依然能发现不少果实。吉祥草的红果,红雪果的紫红色果实,豪猪刺的黑果,大吴风草毛茸茸的果实。

在樱花园和梅园,各色花儿争相斗艳,引得蜜蜂采蜜忙。小朋友们也对自己今天的收获进行了总结。

最后小朋友们收获满满,并对自己今天的收获进行了总结。各位家长们也对活动提出了新的期待。上海植物园将会继续开展24节气相关的自然课堂活动。

文/图:郭江莉 审核:朱筱靓 责任编辑:黄梅林 编辑:彭钟林


要闻推荐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