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共同战疫,线上游园”第二期——经霜梅花映春台,同心协力驱阴霾
发布时间:2020-02-06          浏览量:2046          字体:【

冬日的寒意虽还未全消,春的气息却已越来越近。眼下,上海植物园内,傲骨嶙峋的梅花正竞相绽放,馥郁飘逸,别具神韵。居家多日的你,是否早已按捺不住想赏梅的心情呢?孤芳不自赏,赶紧摆好姿势,一起在线欣赏园内的幽幽暗香吧。

01.jpg

临近梅林,放眼望去,姹紫嫣红,不少早花期和中花期的梅花品种已陆续进入最佳观赏期。

02.jpg

走入梅林小道,率先映入眼帘的是艳如朝霞的‘大杯’梅和‘照水朱砂’梅等朱砂品种群品种。进入盛花期的它们,满树红衣,甚是惹眼。怀着欣喜之情,赶紧从包里掏出相机,进行多方位多角度地“咔咔咔”,保存下这喜庆的身影。

随后,端着相机,沿路挪动几步,向前一看,左手边的单瓣梅花品种,精致玲珑,右手边的重瓣梅花品种,婀娜婉约。凑近一瞧,傲然挺立的花儿们含笑嫣然,忍不住盯了许久,不禁看出了神。

等晃过神,继续向前几步,立马又被枝条自然扭曲的‘玉蝶龙游’梅和一树跳色的‘单瓣跳枝’梅所吸引。前者梅中珍品,素雅别致;后者极富个性,脱俗有趣。

07.jpg

再向前走几步,还有素雅秀丽的‘米单绿’梅、‘久观绿萼’梅、雪梅等,真是大饱眼福。

除此之外,其他不少中晚花品种也在含苞待放,积极蓄势下一波的“梅颜盛景”。防疫临时闭园期间,我园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轮班进行物候记录。经整理统计发现,与去年相比,今年受天气影响,不少梅花品种提早一周左右时间进入盛花期。

赏游至此,不禁有所感触。

自古以来,人们赏梅,赏其颜色,赏其姿态,更赏其独有的一种气节。古人有云:“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梅花本身并非是多么娇贵的花,越是寒冬时节,它开得就越有精神。苍劲有力的枝干,让人们对它赞赏有加,不少文人墨客留下了许多称颂它的美好诗词。

11.jpg

古有云:“冰姿不怕雪霜侵。”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梅以它的高洁、坚强的品格,给人以不惧逆境、奋勇当先的精神激励。它敢与风雪争斗,敢与风雨撕杀,就如同眼下抗疫防卫战中的“逆行者们”一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斗中,那些身处“疫”线的医务人员们,为人民保驾护航的基层执勤者们,以及身处祖国各地为人民安全提供各类生活服务保障的工作者们,在承受狂风暴雨般的巨大压力下,却依旧迎难而上,用真诚和勇气来捍卫祖国。我们满怀感恩之心,真挚致敬所有为抗击疫情无私奉献的温暖而又坚毅的英雄战士们。

12.jpg

作为中国十大花卉之一的梅花,常被人们赋予欢乐、美好、长命、顺遂和平安之意。眼下,防疫工作正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在此以花祝愿,期待同舟共济的我们,在高高飘扬的党旗下,能够早日战胜病魔,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13.jpg

“烟姿玉骨,淡淡东风色,勾引春光一半出。”立春已至,春天是属于我们的!请不要失去发芽的希望,一起坚定信心,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共克时艰。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上期回顾


文:葛卫佳 图:葛卫佳、豆格格 视频制作:豆格格

审核:李敏 编辑:谢臻阳


要闻推荐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