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推荐
2016上海植物园环保艺术作品展,带您领略草木之情
发布时间:2016-11-30          浏览量:2076          字体:【

对于人们不再有用的东西,常常被视为垃圾,一弃了之。但是,在艺术家们的眼里,“垃圾”也充满了再造的可能性。在2016上海植物园环保艺术作品展上,您能看到许许多多这样或那样,被赋予了新的生命的环保艺术作品,一草一木间,都流露着真情。

展品《森林之光》

材料:树干、松针、红毛线

转角走进一号展厅,迎面而来的,是大型环保艺术作品——《森林之光》。这可是一件挑天气的作品:如果您有幸能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与它邂逅,将见到“奇迹”!午后的阳光透进大厅,投在倾泻而下的一束束线上,光与影交相辉映,暖与艳绝美融合。在边上停顿片刻,模糊掉时光,让自己融进暖阳里。您若是留心闻着仍散有余香的枝干,细看上面一个个独特的结疤,那是整棵树最强有力的地方,是每一次受伤后努力的证明,是一棵树的荣耀徽章;您抬头看,顶与树之间连接的一条条红线,像是阳光肆意洒下,又似树木旺盛的生命力,自下而上的迸发;您也会留意到铺陈其间的松针,回想起第一次赤脚踩在大地之上的惊喜,绵密、蓬松,柔软、温暖,满满的,全都是记忆里的味道。生命里有许多时刻,微小、短暂,发生时只在刹那,旁人眼里不值一提,可偏偏给您独特感受,烙在记忆里,挥之不去。若有,但愿这件作品,能唤起您久远的珍藏。若是没有,就拿这件作品当个起点吧。室内的作品,总是有限。看完展,走出门,去感受自然吧。看一朵花,抱一棵树,留一段回忆。

展品《本草八瑞图》

材料:观赏谷、雪松、苎麻、蒲葵、水稻、马尾松、莲蓬、芒萁

一号厅的整面白墙上,挂着《本草八瑞图》。八种植物,八幅画卷。本草,最早时,指的是草药。渐渐地,越来越宽泛,代表着更多的文化韵味。八种植物里,大半就地取材:枯萎变色了的蒲葵、长过头的狼尾草、修剪下的芒萁、偶然捡到的雪松枝,再加上艺术家的私藏:家乡的水稻、莲蓬、苎麻。没有任何花哨的编排,就那么细致、紧密地排列好,呈现出来。这件作品的作者——知名花艺设计师谢志峰说,他想表达的是:草木多情。是啊,草木多情,这令人不禁想起王守仁和他朋友的问答。在郊外观赏风景,朋友指着山中开花的树木问:“你说天下无心外之物,山中树上的花自开自落,同我心有何相关?”王守仁回答:“你不来看此花时,此花与你的心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过来。”枯枝弃叶,循环往复。草木入画,人本多情。

这里有太多妙手偶得的创意、精心制作的展品,这里有太多的精致艺术作品等着大家来发现、来认识、来了解,尽在上海植物园。

展览名称:2016上海植物园环保艺术作品展

展览地点:上海植物园植物大楼

展览时间:11月12日至12月20日,每日9:00-16:00

观展费用:免费,自行购票入园,票种不限。

(文:朱筱靓、霏霖公益  图:蓝风 、朱筱靓  审核:蔡玉珠  责任编辑:黄梅林)


要闻推荐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