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推荐
彭博“暗访夜精灵”夜间自然观察活动场次过半,活动反响良好
发布时间:2014-07-23          浏览量:4727          字体:【

为期7周的上海植物园彭博“暗访夜精灵”夜间自然观察活动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过半,目前已举办12场,接待亲子游客758位。活动获得游客们一致的良好反响,至今还有市民来电报名想参加活动。

“暗访夜精灵”

上周末除一场为自闭症儿童公益场外,亲子场次共计2场,孩子们和家长如约而至相聚在上海植物园植物大楼广场。哼着《萤火虫》欢快的曲调,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园区植物讲解。别看园区讲解环节只有短短的30分钟时间,期间学习到的知识还是相当多的呢——以块根入药的润肺清热的麦冬,正绽放得灿烂的上海市花白玉兰,难得一见的竹子花开,硕果累累的柿子树,满池盛开的别样红的荷花,养容美颜可入汤的鼠尾草,具有很高药用价值和观赏价值的百年老树银杏等……经过讲解,不仅孩子们学习到了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连家长们都纷纷表示重新认识了这些经常在身边出现却常被忽视的植物。

植物科普讲解

跟随着带队老师的步伐,大部队来到了牡丹园,当知道接下来的环节是钓小龙虾时,孩子们的兴奋得欢呼起来。有些孩子像是垂钓老手,轻轻地把鱼竿甩到河里,尽量沉下去,然后耐心坐在岩石上,目不转睛地盯着鱼竿,鱼竿的一沉一浮都牵动着孩子们的心;有些则是第一次垂钓,把鱼饵放到水中后,不停地提杆检查,家长则在一旁细心地教育孩子,要沉得住气等,小龙虾才容易上钩。当有小朋友成功钓上小龙虾时,周围的孩子和家长都发出了羡慕的惊叹。

钓龙虾

户外体验结束后便是夜游科普讲座。讲座主要告诉大家在夜间可以看到的昆虫和动物,整个讲座在快乐轻松的氛围中进行着,小朋友踊跃地回答老师的提问,回答正确的小朋友还获得了植物园精心准备的小礼物。

围观小蛤蟆

听完科普讲座,在领队老师说明了注意事项后,孩子们都迫不及待地涌出教室,开始了夜游的经典保留项目——夜间自然观察。今晚的收获颇丰——天空盘旋的蝙蝠,路边的中华大蟾蜍,睡莲叶上的泽蛙,“神树”上的一整条生物链,木兰树上的天牛和独角仙,岩石上的烟管螺,老树上的马陆、鼻涕虫,草丛里的蟋蟀、蚂蚱、日本弓背蚁等等,幸运的孩子们还亲眼目睹了了金蝉脱壳令人震撼的整个过程。最让人兴奋的莫过于树林中飞舞的萤火虫,都市长大的孩子和家长们很少机会能如此近距离接触,每一只萤火虫的飞舞都引来阵阵欢呼。

转眼间,活动接近尾声,植物园的工作人员对表现出色的孩子进行了表彰——上海植物园编著的科普书籍《植物园里的自然课堂》和为“暗访夜精灵”特制的纪念T恤。园方希望通过活动所展示的大自然的美好,鼓励孩子们多亲近自然、了解自然,从小灌输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理念。

特制奖品


(文:黄誉娴 图:翁沛、蓝风、圆圆、小熊猫 审核:沈菁、吟竹 编辑:圆圆)


要闻推荐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