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上海植物园夏季花展锦葵科植物应用展示成果初现
发布时间:2019-07-04          浏览量:7413          字体:【

申城的夏季虽然炎热,却依然是多姿多彩的。上海植物园按照“四化”(绿化、彩化、珍贵化、效益化)工作的要求,积极开展一系列夏季新优观赏植物的收集和应用,为市民游客呈现一场缤纷的夏季花卉盛宴。在开幕不久的“美槿佳荷”上海植物园夏季花展中,锦葵科植物在上海地区花展舞台上的首次亮相,对该科植物在上海城市绿化中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扶桑.jpg

锦葵科(Malvaceae)植物的花朵或玲珑淡雅,清新脱俗;或张扬热烈,鲜艳夺目。由于其花期长,抗逆性强,是夏季扮靓城市绿化、家庭阳台和花园的新宠。本次展览围绕锦葵科植物的品种展示、景观应用,集中展示各类锦葵科植物7个属近100种(品种)。本次展览园艺布置形式多样,充分考虑了植物观赏性和游人互动性,展示效果逐步显现。

1、花境展示

花境作为城市绿化公共绿地的花卉应用形式,能丰富景观多样性,产生视觉美感。本次在展览中应用于花境的锦葵科植物是蜀葵(Althaea rosea)与美丽苘麻(Abutilon hybridum)。

蜀葵是颜色丰富的多年生草本,是增加花境层次感的理想植物,以竖线条的形式穿插于花镜中,可形成别致的景观。

美丽苘麻.jpg

美丽苘麻叶形及叶色有各种变化,花色有粉红、红、紫、黄、白等,是特别的观叶赏花植物。由于其生长迅速,适应性较强,花期可长达7个多月,是适合做花境、花丛的新优植物材料,填补了夏季花灌木花色单一的不足。

2、庭院展示

“门开芳杜径,室距桃花源”,拥有一个小庭院,想必是不少都市人的梦想。本次展览中,应用于庭院的锦葵科植物主要为芙蓉葵(Hibiscus moscheutos)。

芙蓉葵花大色艳,是很好的庭院观花植物。颜色有白色、粉色、红色等,花期为7-9月,为夏季庭院增添一份独特的美。

3、花箱花钵展示

花箱、花钵也是街旁绿地、道路绿地的重要绿化载体。本次在展览中初次尝试将木槿(Hibiscus syriacus)、南非葵(Anisodontea capensis)应用于花箱和花钵中,搭配花叶常春藤、花叶野芝麻等。

木槿为锦葵科木槿属代表种,花色以蓝、蓝紫、粉、红、白为主,是夏、秋季的重要观花灌木。

南非葵.jpg

南非葵又称小木槿,秀丽轻盈,适合盆栽。

4、花坛展示

花坛之美在城市绿化中具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

本次以条状花坛形式呈现的是朱槿(Hibiscus rosa-sinensis)的12个园艺品种,其颜色艳丽,花期长,单瓣、重瓣、复色品种各具特色,观赏价值较高,可作为花浪、组团色块的植物材料,其矮生品种也可作为家庭阳台绿化的选择。

锦葵科植物中有不少重要的园林观赏植物,它们的园林应用潜力有待更深入地挖掘。上海植物园致力于“四化”建设,将继续从锦葵科植物的新优品种收集和景观应用上不断努力。


文:任懿璐 图:豆格格 审核:豆格格 编辑:谢臻阳


要闻推荐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