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共同战疫,线上游园”第二十二期—— 春风拂槛露华浓,流连忘返蔷薇园
发布时间:2020-03-14          浏览量:10275          字体:【

春,是新的开始。申城的春日,处处充满生机。

当前,在上海植物园内,郁金香、花毛茛、大丽花、风信子等花境植物日渐出彩,许多深受人们喜爱的蔷薇科姐妹花们也不负众望,愈发迷人。



梅林犹有花枝俏

梅林内,零零星星的杏梅依旧点缀着枝条,顽强地延续着今年最后一股嶙峋韵味。另一侧,几株粉中带着红晕的‘美人’梅已是盛花期,满树繁花,层层叠叠,十分娇美。由梅花和紫叶李杂交而成的‘美人’梅,属梅花品种群中的美人(樱李梅)品种群,花态近蝶形。

03.JPG

‘美人’梅


早樱烂漫正当时


04.JPG

在蔷薇园河畔,最先绽放的那一批早樱品种已逐渐枝繁叶茂,轻盈的花瓣随着阵阵和煦的微风,开始飘向大地。没有亲眼看到河津樱、大渔樱等盛花期的美貌,可能会感到些许惋惜,但此时,其他樱花品种例如尾叶樱、泰山香樱、华中樱等也已陆续进入盛花期,接力上植的“樱风尚”。

细细品味眼前这粉嫩的樱花,再对比新春时期在线欣赏的梅花时,可以发现,与梅花相比,樱花最大不同在于其花梗较长,且花瓣具缺口;花容微微垂下,喜欢结伴挂于枝头,也就是所谓的伞形或伞房花序。

在上海植物园收集展示的诸多樱花品种中,有一些极具个性,比如眼下正值花期的尾叶樱等,其开花时萼片强烈反折,犹如杏花一般。

10.jpg

尾叶樱花萼强烈反折


桃枝摇曳柳依依

目前,桃林中首批盛开的早桃品种花叶同放,愈发灿烂。其他品种如‘照手姬’桃、油桃等也已含苞。


“桃红复含宿雨,柳绿更带朝烟。”此时,园内的依依垂柳,已蓄力展出新叶,带着丝丝春烟,随风起舞。仔细瞧上一瞧,原来,低调的柳花也已悄悄爬上枝梢。


梨花洁雅压琼枝

热衷于春日的樱花和桃花,未曾想,抬头一看,不远处,清新淡雅的梨树也在不知不觉中开了花,让人倍感惊喜。在上海植物园盆景园内,也展有梨花盆景,十足让人感受了这春日的暄妍。

梨花

除此之外,园内的李树和紫叶李也进入了花期。提及紫叶李,大家应该都有所耳闻,其花叶同生,叶片为紫红色,常用于城市绿化中。如果平时多加留意,在申城的公园、街边或是小区,都可能会看到这抹熟悉的身影。

20.jpg


21.JPG


紫叶李

在春天的沐浴下,蔷薇园处处都有看点。除了上述介绍的梅、樱、桃、梨、李之外,还有紧紧抱住枝梢的贴梗海棠、初见美色的黄山紫荆、更换新叶的石楠等等,真是让人目不暇接。


22.JPG

石楠更换新叶

23.JPG


贴梗海棠

为积极配合春日的“主角们”,林下的“小惊喜”也在努力向上。樱花林下,讨人喜欢的洋水仙品种正张着嘴巴,为吹响胜利的号角而排练着。

“走过去,生命像花儿一样绽放,走下去,天上太阳正晴。”当前,战“疫”仍在继续。前方,守护卫士们用汲取的医学知识和严密的防护举措,为祖国的幸福之树辛勤灌溉着。因为他们的坚持和努力,才有了当下疫情防控的积极向好势态。所以,请大家再等一等,胜利之花就要绽放了。

29.jpg


春光无限好,“闷”在家中的你想离春天更近一些?广大市民游客可通过上海植物园服务号预约入园。在此,园方提醒,为保证游园安全,请入园时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出示“随申码”,佩戴好口罩,严禁聚集性行为。请谨遵疫情防控期间的游园须知,一起成为战“疫”中真正可爱的赏花人吧!

图文:葛卫佳 审核:李敏 编辑:谢臻阳


要闻推荐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