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推荐
增添游园新设施 红橙黄绿赏叶时——槭树园科普展板安装完成
发布时间:2016-12-08          浏览量:2791          字体:【

12月7日,上海植物园完成了槭树园内科普导览设施的安装。目前正值观赏色叶植物的最佳时节,科普展板安装完成后立刻吸引了市民游客驻足,仔细品味色叶植物的魅力。

槭树园位于上海植物园的西南侧,靠近三号门,占地5万平方米。园内以槭树科植物为主,主要展示蔷薇亚纲除蔷薇目以外的植物种类,共有160多种植物。本次安装的六块科普展板,主要介绍了槭树园内最具代表性的的槭属、冬青属、紫薇属、山茱萸科等植物的概况,此外还特别介绍了关于槭属植物树叶变色的科普知识。

槭树是槭树科槭属(Acer)树种的泛称,全世界的槭树植物约为200种,分布于亚洲、欧洲、北美洲和非洲北缘。中国是世界上槭树种类最多的国家,目前已知约150种,全国各地均有分布,我国的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各省区,是世界槭树的现代分布中心。从海拔高度来看,我国槭树的分布非常广泛,从海滨到海拔2000米高的山区均有分布。

在园林景观营造中,槭树与常绿树或落叶树种配置,栽植于名胜古迹、公园、植物园内,或群植成林,或点缀其中,每当秋季叶红,枝叶扶疏,层林尽染,令人赏心悦目。槭树不但适宜作庭园绿化布置,亦可作行道树、绿篱、盆栽、制作盆景以及用于插瓶观赏。

自古以来,文人雅士写下了许多吟咏赞誉红叶的名诗佳句,宋代诗人赵成德赋诗曰:“黄红紫绿岩峦上,远近高低松竹间;山色未应秋后老,灵枫方为驻童颜。”眼下的槭树园,一片色彩斑斓,为秋风呼啸后,步入冬季的植物园增添了一抹独特艳丽的色彩。

(文:翁沛 图:黄增艳、翁沛、蔡玉珠 审核:蔡玉珠 责任编辑:黄梅林 编辑:彭钟林)


要闻推荐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