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推荐
特色服务暖民心 志愿精神放光芒——上海植物园里的“锅盖哥”
发布时间:2016-08-18          浏览量:2860          字体:【

汤亚兴,一个有着38年党龄的优秀共产党员,一个在上海植物园里做了逾30年服务的上海市优秀志愿者。

修锅盖、磨剪刀……,这些传统的技艺随着时代的发展,渐渐从我们的视野中消失了,然而,地处徐汇区西南部的上海植物园内尚留存着这样一些技艺。因上海植物园周边老年人居多,生活习惯依然保持着传统的勤俭节约,园内职工汤亚兴便开始充分利用他的技艺为周边居民服务。由于一次修理了86个锅盖,他被群众冠以“锅盖哥”的美誉,从此,“名声”也越来越响,许多人从四面八方慕名而来。作为上海植物园“彩虹心桥”志愿者服务基地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 他带领志愿者们用辛勤的汗水诠释着志愿精神的真谛。每年“学雷锋”活动日、“国际志愿者日”,他都会定点为周边老人提供修锅盖、磨剪刀等便民服务;每个月带领团队前往长桥敬老院,免费为老人理发,减轻社区负担。如今,每周三上午他和他的团队固定在上海植物园三号门“彩虹心桥”服务亭为群众服务。前段时间的高温天,他依然坚守在服务点,还没开工便已大汗淋漓,却无任何抱怨。周三上午的服务时间原本定在8点开始,但是汤亚兴每次6点半就开始了服务,大家很不理解,他却道:“现在天气热,早锻炼的人们都来得早,如果按照原定时间开始,很多人便无法被服务到。”一句简单地话语却让暖意瞬间直抵人心。2013年以来,汤亚兴累积为民服务时间近500小时,修理锅盖300多个,磨刀、剪逾6500把。

今年在局系统建党95周年基层党建成果展示会上,上海植物园用宣传片和相声的组合表演形式介绍了汤亚兴同志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做公益,在平凡中凸显不平凡的先进事迹,彰显了新时期共产党员践行宗旨、自觉奉献的为民情怀。近日,汤亚兴同志又被局系统推荐申报“全国爱老敬老助老模范人物”。上海植物园通过树立“锅盖哥”的先进典型,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对志愿服务的认同感和践行力,在园内起到了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上海植物园将一如既往地参与公益事业,履行好社会责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图文:张雯雯 审核:徐敏 编辑:彭钟林)


要闻推荐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