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推荐
阴雨天对植物生长不利,植物园采取措施力争减少损失
发布时间:2014-08-22          浏览量:3188          字体:【

今年8月是上海地区40年来雨水最多的一年,似乎有进入梅雨季的感觉。阴雨绵绵,人的体感温度不热了舒适了,但据上海植物园专家介绍,这对植物却会产生不利的影响。

连续阴雨让出苗率不高

长时间的阴雨天,造成温度偏低,植物生长的有效积温减少,出现生长速度减慢的现象;长期阴雨天导致光照不足,植物光合作用减弱甚至无法进行,使有机物合成减少或无法合成,造成生长势减弱。长期的雨天导致根部不能进行有氧呼吸,而进行无氧呼吸产生的乳酸会引起植物根系的腐烂。还有阴雨天,土壤湿度过大,土中氧气含量过低和温度低,会影响种子萌发,造成出苗率和成活率都降低。阴雨天还会影响开花植物的授粉结实,造成植株的结实率降低甚至不结实。

植物园工作人员在采取措施

这一阵的阴雨天对上海植物园不久前播种的向日葵、波斯菊等花卉的出苗率和生长势影响较大,为了缓解这一矛盾,植物园的员工们抓紧时间趁着这两天的好天气,赶紧采取移苗、喷施肥料等措施来缓解这些问题,力争减少损失,促使它们能如约在秋季花展开出灿烂的花朵。


(图文:吴伟 审核:吟竹 编辑:吟竹)



要闻推荐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