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植保管理
上海植物园病虫害预测预报(2011年第2期)
发布时间:2011-05-13          浏览量:30077          字体:【

随着气温的进一步回升,病虫害陆续开始危害,为此,我们会同相关部门加强了对病虫害调查,结果如下:

一、黄杨绢野螟

该虫属鳞翅目螟蛾科,是上海地区园林植物重要害虫之一,主要危害瓜子黄杨雀舌黄杨

成虫:全身被白色鳞毛,前翅大部分白色,其前缘、外缘、后缘具黑色的宽边,后翅外缘也具黑边。幼虫:头部黑色,胸腹部浓绿色,体表具光泽的毛瘤及刚毛。

该虫以初龄幼虫在粘结的2张叶片而成的虫苞内越冬,一年3代,一般从翌年3月开始出虫苞危害嫩叶,越冬代幼虫出苞的时间大致与新叶伸展期相吻合。危害习性:一边吐丝结苞,一边蚕食叶片,3龄后食量大增,能在短时间内,将叶片吃得残缺不全,甚至出现成片光秃枯黄的梢头或残叶,严重影响景观。该虫危害期很长,从3月开始,一直延续到11月。因此,希望相关部门平时加强自查。

自3月开始,我们对全园瓜子黄杨雀舌黄杨进行调查,结果仅在3号门处、展览温室南侧、盆景园等,发现少量的初龄幼虫,其它中央大道两侧、环报廊、竹园北侧、植物楼周围、茶室东侧、原外宾接待室、蕨类园等尚未发现。目前幼虫刚苏醒,活动能力差,取食少量嫩叶。与往年相比,黄杨绢野螟虫量少,且其危害期推迟10-15天,这可能与冬季温度比常年低及入春较晚有关。但,鉴于其栖居场所隐蔽,又,目前瓜子黄杨雀舌黄杨正好处于新叶生长期,随着气温的进一步回升,有可能发生大量幼虫危害,而,早期防治,能有效减轻其后期的危害。因此,计划于下周用药防治,药剂可选杀灭菊酯2000倍液或敌敌畏1000倍液等喷雾。

二、危险性害虫——日本松干蚧

去年,在盆景园及小盆景生产区黑松盆景(中、大型)上发现日本松干蚧,属国家森林检疫对象,为危险性害虫。该虫危害隐蔽,黑松被害后,树皮翘裂,松梢枯萎,松针枯黄,树势衰弱,在松梢或树皮翘裂处发现白色棉絮状物,镜检发现其中有卵、若虫和成虫。

形态特征:雌成虫体长2.5-3.3mm,长卵圆形,体橙红色,头小腹大;雄成虫头胸黑色,大,复眼大,一对前翅微黑,翅面呈羽状纹,腹末有1个钩状交尾器,向腹面弯曲;卵椭圆形,黄色,包于白色棉絮状蜡丝中;初孵若虫体型如雌成虫,头小。

生物学:在上海地区,一年2代,以一龄固定寄生若虫在枝干翘皮处的皮层部越冬,3月下旬-5月下旬出现越冬代成虫,交尾后,雌成虫寻找隐蔽场所分泌白色卵囊,产卵于卵囊中,每雌产卵量200-300粒之间,5月上旬为孵化盛期,第2代卵孵化期约在10-11月。该虫对环境的适应性强,若遇高温等不良气候或食料缺乏,就会缓慢发育或休眠;又因虫体深入到皮层危害,卵隐藏于白色棉絮状蜡丝中,防治难度大。

鉴于盆景珍贵,又该虫属危险性害虫,为此,近期我们加强对其调查,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现,但该虫寄生于树皮翘裂的深层皮层,极难发现,主要查看白色棉絮状蜡丝,一旦发现白色棉絮状蜡丝,就应立即防治,或对去年发生处,进行预防。同时,希望相关部门加强自查。

防治方法:加强对外来松类植物的检疫,也不提倡将有虫黑松流落园外;在其孵化期或雌成虫孕卵、产卵期进行用药防治,计划于4月中旬-5月中旬,用药防治,连喷3次,间隔7-10天。药剂:蚧必治800-1000倍加蚧螨灵150倍等或速蚧克800-1000倍液。主喷黑松枝干及梢。

三、其它

蚊母杭州新胸蚜,天牛等,狭叶十大功劳、大叶黄杨等白粉病类,需要继续用防治(参见上期预测预报)。

(文:陈连根 编辑:xz)


园艺体验
园区花事
主题花展
养护管理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