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春风解冻,海棠绽开!
发布时间:2020-02-20          浏览量:1695          字体:【

“春风解冻,散为雨水”,“雨水”至,代表着万物萌发的春也来了。可不,您瞧,海棠花已经绽放了。

贴梗海棠3.JPG

它是千古第一才女李清照醉酒醒来最关心的花朵。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李清照《如梦令》

贴梗海棠2.jpeg

它是大文豪苏东坡惶恐其花期匆忙而过,深夜也要秉烛欣赏的花卉。

“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苏轼《海棠》

贴梗海棠.jpeg

海棠,这种素有“花中贵妃”美称的花朵已经展露它娇红的容颜,告诉我们,春天来了,所有美好终将如期而至!

垂丝海棠.jpeg

知否,知否?海棠不只一种。明朝的王象晋在《群芳谱》提出“海棠四品”,即海棠有4个物种,分别是西府海棠(M. micromalus)、垂丝海棠(M. halliana)、贴梗海棠(Chaenomeles speciosa)和木瓜海棠(C.cathayensis)。此后,我国传统古典园林最常应用的海棠也常常是指“海棠四品”。 这四种植物在现代植物学中分属于蔷薇科(Rosaceae)的苹果属(Malus)和木瓜属(Chaenomeles)两大类,如今正在绽放的是木瓜属的贴梗海棠。

如何辨别是苹果属还是木瓜属海棠也非常简单!苹果属海棠如我们熟悉的垂丝海棠是小乔木,就是有一个主干的树,而木瓜属的海棠是灌木,就是一丛一丛的。在花期上,贴梗海棠最早开花,在上海往往过完春节2月中下旬就绽放了,木瓜属的栽培品种海棠花期集中在三月份。而苹果属的海棠就会晚一点,要到三月底才开始绽放。

樱花.jpeg

最后,奉上海棠姐妹们的娇容美照,供您云赏!同时,也想对同属蔷薇科这个大家族的武汉樱花,上植海棠为你加油!

所有寒冷终将过去,期待与你共舞春之灿烂!


文图:BYK 审核:龚睿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