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推荐
喜迎“进博会”,上海植物园松柏园雪松林“旧貌换新颜”,今日正式开放啦!
发布时间:2018-10-31          浏览量:5976          字体:【

近日秋阳盛好,秋风爽朗,上植松柏园的雪松林终于在今日揭开了她神秘的面纱,迎来了“2.0”新面貌。经过5个月的前期调查、综合分析和梳理整治,当初空秃板结的雪松林,已然成为了一处可休憩,会呼吸的林下赏游空间。

图1.jpg

空秃地块植绿意,下层地被添亮点

松柏园雪松林地处上海植物园植物进化区的一级主干道沿线,由于林下缺乏合理的游客疏导,造成严重踩踏和土壤板结,对雪松及下层植物生长造成了较大影响。本次治理对现有雪松进行了树冠抽稀、加固支撑,对水杉林和下层小灌木进行了梳理,清理了部分长势较弱的植株,引进充实了桧柏、铺地柏、华南紫萁、矾根、茛力花、一叶兰、满山香、细辛、络石等植物,治理空秃的同时也丰富了林下植被色彩。

环保材料渗雨水,游园设施趋完备

曾经的雪松林土壤板结,积水严重,不但给雪松的生长带来严重影响,也给广大游客带来了不便。本次综合治理,除了对严重板结的土壤进行深翻改良,在地下增设排水管道,还特别选用再生橡胶粒和细木片,混合制成具有透气渗水作用的环保铺装,解决了路面积水的问题。

本次游线优化在尊重原有游线的基础上增设了两条支路,联通了雪松林中央的休息区域,在道路两侧和休憩区域的边界处增设了自然式木质座椅,方便游人休憩、停留。自然式木围栏的设置避免了不文明行为造成的再次空秃,也有利于形成稳定的植物群落。

树形铺装叙分类,松果雕塑吸眼球

此次雪松林综合治理,除了优化园林景观、完善基础设施外,还以趣味和艺术的手法将植物科普设施内容融入景中,进一步提升了游园互动性。

松果雕塑组合,位于雪松林主路口,分别以雪松(Cedrus deodara)、云杉(Picea asperata)、火炬松(Pinus taeda)的松果为原型,按比例放大制作的,立卧不一地摆放,清晰地向游客展示这3种松果的形态与特征。

图6松果雕塑.jpg

裸子植物分类树,位于雪松林中心休闲区域,以地面铺装的形式,通过树的主干、支杆分布形象地向市民游客展现了裸子植物门4纲、8目、11科的分类情况。

图7.jpg

上海植物园作为一座有着40多年历史的综合性植物园,肩负着植物引种驯化、园艺展示、科学研究、科普教育、旅游休闲等多重使命。专类园景观优化对植物生长具有重要意义,也能满足游人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和行为需求。经过景观调整、空秃治理后的雪松林已焕发出新的活力与生机,即便是秋冬落叶之际,也能让人感受到暖意和幸福。


文:任懿璐 图:豆格格 审核:豆格格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