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射干:一种传统草药,花开时璀璨美丽
发布时间:2019-06-20          浏览量:3747          字体:【

仲夏时节,射干星星点点的小花在郁郁葱葱的夏木中探出头来,十分惹人喜爱。

射干.JPG

射干(Belamcanda chinensis/Iris domestica)是一种鸢尾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射干之名最早出现于《荀子.劝学篇》:“西方有木焉,名曰射干,茎长四寸,生于高山之上,而临白仞之渊,其茎非能长也,所立者然也。”

射干在我国作为药用植物栽培历史悠久,始记于《神农本草经》:“一名乌扇,一名乌蒲,生川谷田野”。《本草经疏》记载:“射干,苦能下,故善降;兼辛,故善散。故主咳逆上气,喉痹咽痛,不得消息,散结气,胸中邪逆。既降且散,益以微寒,故主食饮大热”。不过古人对植物对形态特征不会作过多研究,常会将形态形似的射干与鸢尾科的鸢尾(Iris tectroum)混淆,比如《广雅·释草》“鸢尾、乌萐,射干也”,明李时珍《本草纲目》“射干即今扁竹野”、“多是紫花者,呼为蓝蝴蝶”。射干以根茎入药,具有抗病毒、消炎杀菌的功效,也可治疗牙龈红肿、口舌生疮等,这些功效也已得到现代医学研究结果的支持。

IMG_1296.JPG

射干植株高大,花美丽而可爱,因此常用做庭园观赏植物。射干高100厘米至150厘米,花茎呈二歧状分枝,花多为橙红色,少见黄色,外花被片倒卵形或长椭圆形,上有深红色的斑点和斑纹。正是由于这些斑纹,射干的英文名虎斑百合(leopard lily)。射干果实在成熟后会裸露出黑色的种子,形同浆果黑莓,因此射干又有一个英文名为黑莓百合(blackberry lily)。射干单朵花只有一天的时间,通常在早上七八点钟开花,晚上七八点钟闭合。尽管射干单朵花花期短暂,但是该种整体花期很长,可以从7月一直开放到8月。

糖果鸢尾.jpg

微信图片_20190620152914.jpg

射干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观赏植物种质资源。20世纪60年代,美国育种学家Sam Norris将鸢尾属射干与野鸢尾(Iris dichotoma)作为父母本进行杂交,获得了一类园艺品种,这些品种的花朵在闭合时会像糖纸一样呈现螺旋状卷曲,其缤纷的花色也让人联想到甜蜜的糖果,人们将它们称作糖果鸢尾(candy lily)。目前,全世界可以获得的糖果鸢尾品种大约有100个,花色非常丰富,有红、橙、黄、紫、粉、白及复合色。

IMG_1301.JPG

关于射干的分类地位一直存在争议。2005年以前,射干一直作单种属射干属处理。2005年,美国植物学家Peter Goldblatt基于叶绿体基因数据,认为射干仍应归入鸢尾属。野鸢尾与射干的杂交非常容易,暗示着这两个种的亲缘关系很近。

射干广泛分布于喜马拉雅山山脉至远东地区,在我国东北、华北、西北、华中、华东等地均有分布。北宋诗人梅尧臣一句“寒松翳林麓,射干生陇坂”,道出了射干的生长环境。射干耐寒、耐旱,耐中等程度的碱性土壤,忌湿热,喜生长在向阳且排水良好的坡地上。射干的种子在春季播种,当年就可以开花。射干的花小而繁多,颜色艳丽,适合在花境中展示,可以增加花园的趣味性。

QQ图片20190620121638.jpg

上海植物园鸢尾研究团队前期收集了射干以及野鸢尾的种质资源,通过杂交育种的方法成功获得了2个糖果鸢尾新品种。目前,该研究团队仍在开展糖果鸢尾育种工作,期待未来有更多的新品种进入花园。

文:爱丽丝喵 图:爱丽丝喵、于小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