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推荐
精灵之约丨神农架恩施“北纬30度”亲子科考成长营——“林间精灵”川金丝猴科考
发布时间:2018-09-06          浏览量:2320          字体:【

封面.jpg

2018年,上海植物园顺利开展“精灵之约”神农架恩施“北纬30度”亲子科考成长营,组织数十位亲子家庭营员再探广袤的原始丛林,科考山间特色动植物,考察当地风俗人文,感受自然的无穷魅力。这一站,我们来到了位于海拔千米之上的神农架大龙潭金猴岭科研基地,探访山林中的“林间精灵”——川金丝猴。

IMG_6309.jpg

大龙潭科研基地是中国成立的首个国家级金丝猴研究基地,致力于神农架地区以金丝猴为代表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为金丝猴的保护提供技术支撑。川金丝猴活跃的金猴岭南连红岩洞,北临小龙潭,东接草坪湾,西濒长岩屋,海拔3019米,山势高峻,森林茂密,箭竹如海。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川金丝猴在这里栖歇、嬉戏,吸引了不少专家前来考察这片不可多得的金丝猴、白熊保护区。本期科考营的营员们也有幸来到这里,考察与学习相关动植物知识,目睹野生川金丝猴的风采。

营员们必须穿上专用的防护服才能进入科研基地。防护服不单能防止刺激猴群,更能有效隔离人类与川金丝猴之间的细菌传染,保护猴群的健康与安全。专业的讲解老师为营员们详细介绍了基地的建立历程与对川金丝猴的研究进展。科研前辈们为保护这块乐土作出的努力与奉献感染了现场每个人。在专家老师的带领下,营员们终于见到了期待已久的野生川金丝猴群,适逢它们的“早餐时间”,川金丝猴们在林间攀爬回荡,寻觅着适合的食物填饱肚子。植物老师也向营员们介绍着“山间精灵”们的主要食物来源——巴山冷杉林。这些场景展示着生物与自然生态的微妙平衡关系。营员们也十分认真地学习,将植物宝库中的种种奇妙记录下来。

面对看似被川金丝猴采摘殆尽却依然暗藏生机的巴山冷杉林,营员们赞叹道:“川金丝猴也懂得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我们人类更该着力保护环境,将祖国的绿水青山代代相传!”

“精灵之约”神农架恩施“北纬30度”亲子科考成长营系列报道将持续推出!敬请期待!

上海植物园——城市绿肺、健康旅游圣地,动植物精灵们在这里与您相约,欢迎您的到来。

本项目获上海市科学与技术委员会“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项目编号:18dz2312200)与上海市徐汇区科普创新项目支持。


图文:朱筱靓 审核:赵莺莺 编辑:谢臻阳


要闻推荐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