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园内动态
骤然高温,上海植物园早有预防
发布时间:2018-05-16          浏览量:3356          字体:【

5月中旬,气温骤然增高,上海市民“猝不及防”,纷纷收到高温黄色预警。面对高温,上海植物园的工作人员早有预防,针对一线作业工人、游客和植物们,都采取了一系列的防暑降温措施。

20170717_144959.jpg

上海植物园第一时间对一线作业工人发布高温预警,按照酷暑时节作业要求对出勤时间进行调整,避免上午十一点后下午三点前的浇水等外勤工作,并准备了盐汽水等防暑降温的饮品,确保一线工人不出现中暑现象。为避免游客游园中发生中暑等情况,上海植物园收集了盆景园内检票人员和安保的反馈信息,拟开放盆景园原检票间作为游客的室内休憩场所,并提供防暑药品和简易药箱,以备游客使用。

IMG_0918.jpg

对于无处躲藏的植物,园艺工作者们也是费尽心思,尽量为其“降温”。首先,加大浇水频度和力度。结合植物耐旱能力与天气干旱度,总体协调,对于不耐旱植物做到每日早或晚浇水,浇水要浇透。其次,增设喷淋设备。对于阴湿要求高的蕨类园、绣球园、草药园等处,增设喷淋设施,提高喷淋频率。再次,增设遮阴设施。对于喜阴或半阴而上层无高大乔木层的草灌木,如绣球园,设计遮阳景观伞,功效与景观两全其美。另外,小盆景园区域正在抓紧搭建荫棚,山野草类已经全部放置到棚架之下,避免高温灼伤。在高温天气到来之前,展览温室对喷雾喷水系统、湿帘、排风扇系统、遮阳网系统进行全面检修,保证所有与降温增湿有关的设备的正常运行,确保植物的安然越夏。小温室的热带雨林更有空调相助,常年18-28度,超过30度的日子微乎其微。梅雨季节结束后,上海植物园还将对展览温室内的部分玻璃幕墙进行喷涂涂料处理,起到局部遮荫效果,保持40%-60%的透光,以防止植物被烈日灼伤。

IMG_20180324_131310.jpg

高温时节,上海植物园温馨提醒广大游客在愉快游园时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照顾好自己的同时也要注意爱护炙阳下的植物。在此,我们也向奔波在一线的园艺工作者们道声“你们辛苦啦!”

文:徐菲悦 图:王娟 审核:蔡玉珠 编辑:江寅


要闻推荐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