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推荐
培养锻炼讲解队伍 当一名合格的绿化市容科学传播者——记上海公园科普讲解员培训
发布时间:2017-12-01          浏览量:4017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上海公园和市容绿化系统科普场馆的综合服务水平,提高讲解人员的专业能力,培养和锻炼一支高水平、专业化的讲解员队伍,上海植物园于2017年11月28日至11月29日组织举办为期2天的上海公园科普讲解员培训班。来自局系统18家单位40余位场馆内一线讲解员及管理者参加了此次培训。

结业合影.jpg

上海植物园副园长吴鸿同志出席开班动员并讲话。吴园长要求学员们能够通过此次培训学到科普讲解的实际应用能力,让大家对讲解工作有更加全面和全新的认识,并且能够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挖掘各自单位的文化历史、科学内涵,提升单位及自身的精神面貌。

为期两天的培训采取集中授课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课程内容包含了游客心理分析与案例、服务礼仪与实训、新形势下的科普讲解模式、公园类型的讲解示范与交流。邀请了来自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刘德艳、上海博物馆副研究员王蓓开展集中授课,同时赴上海东方明珠进行服务礼仪的现场观摩和实地教学。

一、耐心聆听需要的声音

刘德艳老师的《游客心理分析与案例》通过集中授课的方式,从需要与动机、感觉与知觉、记忆与注意、情绪与情感、思维与想象、气质与性格和观众的态度等7个方面详细分析了游客为什么愿意走进场馆及旅游地的心理。通过一个个经典的案例,让学员们能够更加具象化地理解游客的心理,只有设身处地为游客考虑,了解他们的需求,才能更好地为他们提供服务,达到双方都满意的效果。

二、悉心感受服务的精神

此次培训的一项重点就是赴东方明珠进行现场教学,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礼宾队总经理、组长和礼宾骨干人员为我们开展培训,让我们知悉礼宾队的主要工作及讲解员的专项培训内容。作为上海城市的一张名片,对礼宾队的要求极高。通过无声语言(接待礼仪)和有声语言(讲解技巧)着手,明确了讲解员的定位(场馆的门面、桥梁、主人),通过形象、声音、讲解内容给游客留下深刻的印象。授课的同时让礼宾配合互动,结束后的提问回答,让我们看到了美丽背后的艰辛,也让大家体会到了极致服务的精神。

三、虚心学习讲解的模式

王蓓老师通过讲座、视频和互动的形式让我们学习了《新形势下的科普讲解模式》。解说能力分为:解说+(浸润式的讲解模式)、主题式讲解(探究式学习的讲解模式)、话题式讨论(拓展式的解说模式)三类可以适用于不同场馆的不同讲解需要。王老师希望每位学员能够从观众看得到出发,积极建立引导式的解说关系,养成主题式的讲解模式。在课件设计上,作为绿化市容行业的科普讲解员能够努力使园林资源与学校课程有机结合,准备把握主题同时重视寓教于乐的内容开发。

四、用心操练科学的传播

王蓓老师曾担任历届上海参加全国赛选手的技术指导,因此在此次培训中也特地加入了针对绿化市容行业科普讲解员的实操环节。通过让学员们上台讲解逐一进行点评,让大家发现问题、修正问题,做到更好的讲解,同时对讲解比赛的评分标准、命题和选材等要求也做了明确的说明,让大家清楚地认识到场馆讲解与比赛讲解的异同。最后王老师希望大家能够科学的解读并贴近生活、语言表达要体现亲和力、倚重其他展示手段,更好地展示科学、传播科学。

短短两天的培训并不能让学员的科普讲解水平有立竿见影的体现,但其中必定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让学员们了解科普讲解员工作的意义,提升科学传播工作的内涵,为绿化市容行业增光添彩。

文图:蔡玉珠 审核:张雯雯 责任编辑:黄梅林 编辑:彭钟林


要闻推荐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