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推荐
上海植物园荣获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科普贡献奖(组织)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7-11-07          浏览量:3417          字体:【

11月4日,2017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颁奖典礼在上海儿童艺术剧场隆重举行,颁奖典礼表彰了为上海市科普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上海植物园有幸荣获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科普贡献奖(组织)一等奖。

2017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颁奖典礼.jpg

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设科普杰出人物奖、科普贡献奖、科普成果奖、科普传媒奖,及若干提名奖。本届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邀请包括院士在内的73位专业人士组成评审团进行评审。最终,共评选出含提名奖在内的96个奖项。其中科普贡献奖授予为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或组织。

201711-2017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科普贡献奖一等奖(奖杯)(上海植物园).jpg

科普教育与科学传播是上海植物园的主要功能之一,也是植物园面向市民游客开展服务最重要的途径之一。上海植物园在2002年至今被评为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2010年至今被评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上海植物园的科普教育工作充分利用园区丰富的植物和野生动物资源,把植物学、园艺学的科普知识寓于游憩之中,让参与者在领略了自然的奥秘之后,辨识更多的物种,更自觉地尊重自然、爱上自然、关注自然、保护自然,意识到保护生命、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201711-2017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科普贡献奖一等奖(证书)(上海植物园).jpg

上海植物园一直秉承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探索新时期科学传播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的原则。科学传播相关工作开展得极具特色,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全年策划和开展各类科普活动,主要包括大型展览、科普活动、科普宣传、科普展板等,从对象和内容来分的话,包括自然主题科普活动、环保主题科普活动、人文节庆活动、文化历史活动等。

上海植物园领奖照片.jpg

在展览活动策划中,通过与各大花展主题结合的科普活动,加强合作、积极创新,打造新颖的花展氛围,使活动和服务有更多的亮点和特色,吸引更多国内外观展游客,进一步提升园艺在全社会的普及面和影响力。

在科普专项工作中,调整和优化科普品牌活动,特色活动品牌化;多渠道申报科普项目,基地管理常态化;做好科普志愿者队伍和专家团队的建设,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完善科普馆的设施,着重建设和完善园区的科普导览设施,实现科普场馆平台化。

为了更好的服务于民,多年来,上海植物园坚持创新理念,深挖植物园特色优势,将活动策划与科普教育有机结合,策划实施了大量科普品牌活动以及节庆及纪念日活动,基本做到“月月有活动”,实现科普工作常态化的目标,活动深受市民和游客喜欢。每年策划组织近百场科普活动,参与人数过百万。每年电视台、电台、报刊等媒体的报道数量达到500多条,在社会上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上海市和国内同类单位中,活动数量、参与人数、媒体报道等都居于前列。

暗访夜精灵大胆创新,深入市民社区;都市小农夫全新尝试,塑造科普品牌;园艺大讲堂深入浅出,丰富文化生活;系列性活动互补呼应,面向广大市民;科教性项目全面参与,引领科普潮流;志愿者管理步入正轨,服务各项活动。

上海植物园科普活动的开展,带动了行业内同类型活动的蓬勃发展,让自然教育成为潮流,尤其是明星科普品牌项目“暗访夜精灵”夜间自然观察活动。该活动自2009年首次推出,至2017年已实践了9年的时间,累计组织了近200次活动,参与游客量过万,活动深受参与者的好评,众多媒体竞相报道,在业界内有着很大的影响力。

上海植物园科普教育工作立足徐汇区,覆盖全市,辐射全国并开始走向世界。通过扩展参与人群,提升品牌影响力和社会效益,让更多市民发现、了解、爱护身边的奇妙世界,重新建立与自然的亲密关系,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各类科普展览活动具有国际化大都市特色,是上海领先、全国知名并有一定影响力的科普品牌,力争成为上海的一张自然生态名片。

上海植物园也受到行业协会、上级主管部门等的高度认可,取得了不俗的口碑和荣誉,包括全国优秀科普教育基地、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先进集体、上海科普大讲坛普及系列优秀承办单位、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科普成果奖三等奖等等,这些荣誉无不印证了社会各界对上海植物园科学传播工作的认可和满意。

2017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仪式已正式落下帷幕,但上海植物园科普教育的脚步不会停滞。上海植物园科普教育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专职科普人员、兼职科普人员、科普志愿者以及各合作单位的专家学者的默默耕耘,今后,也将集全社会之力争创新的佳绩,为上海市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科普服务。

文:赵莺莺 图:赵莺莺、沈菁 审核:朱筱靓 责任编辑:彭钟林


要闻推荐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