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普报道
精灵之约丨暗访夜精灵:听秋鸣虫——宽翅纺织娘
发布时间:2018-08-15          浏览量:3377          字体:【

秋高气爽,夕阳余晖下,踱步在上海植物园的林阴道上,我们常常会听到“织织织~”的洪亮鸣声,音高韵长,时轻时重,犹如纺车转动。

此声从何而来?循声望去,却无收获,仔细搜索草丛,竟是这样一只大家伙,全身绿色或褐色,身怀绝技——隐身术,跟灌木植被融为了一体,难怪我们平时只闻其声不见其踪,这便是鸣虫界的高音歌唱家——宽翅纺织娘。其前翅较宽,威武雄壮。在我国分布较广泛,但因在日本也有分布,且被日本学者命名,所以又称“日本纺织娘”。

宽翅纺织娘1.jpg

每次开叫时,纺织娘会先来一段短促的前秦曲,声如“轧织、轧织、轧织”,犹如织女在试纺车,之后开始织布了“织、织、织……”的主旋律,音高韵长,时轻时重,犹如纺车转动。宽翅纺织娘在分类上属昆虫纲直翅目昆虫,与我们常见的蝗虫、螽斯是近亲。体长一般5-7cm;体色有绿色与褐色两类;头小,但触角极长,超过体长;前翅宽阔,扁豆状;足强劲有力,尤其是后足,称为跳跃足,善于跳跃。

它们昼伏夜出,白天常常喜欢静伏在瓜藤枝叶或灌丛下部,以杆物的花和嫩叶为食,尤其嗜食南瓜及丝瓜的花瓣。黄昏和夜晚便爬至上部枝叶活动。

宽翅纺织娘2.jpg

这高亢洪亮的歌唱便是来自一位“小伙子”,它的两前翅分别着生有音齿和音锉,靠摩擦发音,只有雄性才可以鸣唱。雌性不发音,前足胫节着生有听器,犹如耳朵,听到雄性的爱情召唤便来交配、繁衍后代。所以当雄虫发现雌虫在附近时,会一面鸣叫,一面转动身子,以吸引雌虫的注意。雌虫的产卵器长瓣状,马刀状,略呈弧形向上弯曲。在纺织娘不鸣叫的时候可以通过这一特征判断雌雄。

立秋后是鸣虫最为活跃的时候,大家不妨在上海植物园来一场听秋,一睹它们的风采。

“精灵之约 暗访夜精灵”火热进行中,赶紧加入我们吧!

上海植物园——城市绿肺、健康旅游圣地,动植物精灵们在这里与您相约,欢迎您的到来。

“精灵之约 暗访夜精灵-上海植物园大型系列公益科普活动”获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科普项目资助(项目编号:18dz2312200)

(文/图:郭江莉 审核:朱筱靓  编辑:徐菲悦)



要闻推荐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