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普报道
2017上海自然导赏培训班天马山野外拉练课程回顾
发布时间:2017-05-24          浏览量:3083          字体:【

上周六,2017届上海自然导赏员培训班的学员们来到了上海最高的山——松江天马山,开展了本届第一次野外实践课程。

1、天马山脚下.jpg

松江境内有九峰三泖,天马山属九峰之一,是上海陆上最高点。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清晨的山间一片宁静祥和,大家感受着大自然原生淳朴的美。

2、知识科普.jpg

3、观鸟.jpg

清晨,是鸟儿最活跃的时刻,这段时间最适合观鸟,观鸟达人阿髅和树懒老师带领大家穿梭在林间,寻找着鸟儿,并要求大家掌握基本的观鸟要领,即:观察鸟类原本的生存状态。观鸟的第一个任务是辨别上海最常见的鸟类白头鹎。学员们竖起耳朵、压低声音、放轻脚步、举着望远镜用敏锐的目光在山间林中搜索,循着婉转悦耳的叽叽喳喳声,寻找鸟儿们的出没之处。大家观察到了敏捷的白头鹎、灵动美丽的暗绿绣眼,还有棕头鸦雀、黄腰柳莺、金翅雀、家燕、强脚树莺、金腰燕、大山雀幼鸟等鸟类,还意外收获了赤腹松鼠。大家还学到了辨别各种鸟儿的叫声、区分鸟儿的叫声与鸣声的小技巧。一个半小时的观鸟学习,大家都收益颇多。

4、白头鹎.png

5、赤腹松鼠.png

观鸟任务结束后学员们跟老师继续上山,看到了“护珠宝光塔”斜塔,其倾斜度超过意大利比萨斜塔,有着“上海比萨斜塔”的美誉。该斜塔建于北宋,历经千年风吹雨打、人为摧残依然巍峨挺立,充满了历史的厚重感。还有那遭人为破坏被剥了树皮、由于祈福传说被嵌满硬币的古银杏树。这些伤痕累累、惨遭破坏的自然、人文景观多年来,都在警示着后人要保护自然与生态,这也应是学员们日后需肩负起的引导重务。

6、斜塔.jpg7、古银杏树.jpg

沿着蜿蜒曲折的小路,学员与老师们一路讨论着沿途的各种植物,其中还有小时候课文里学过的榆钱树、香樟、小果蔷薇等。

8、观鸟分享.jpg

9、观鸟分享.jpg

分享过后,阿髅老师又带着学员们对天马山附近生态系统及常见物种做了详细的解析,讲解了常见物种的显要特征、区分了相似物种的区别,学员们都认真的记录、拍照、采集标本。

10、标本胡颓子.jpg

11、蝶的蛹.jpg

12、蝶的幼虫.jpg

学习完生态系统及常见物种后,迎来了下午的重头戏——样方物种调查。四个小组各自选了一块2×2米的地方作为样方,在限定时间内寻找本样方中的物种,尽可能穷尽,并采集标本或拍照与所有学员分享该物种的特征、分类地位等信息。各小组兴致盎然、爬山下地迅速划定自己的“地盘”,老师们轮流到各个样方考察、指导学员们完成任务。如D组在样方中观察到了香樟、马尾松枯树、麻栎枯叶、朴树、络石、求米草、青桐、海州常山、黄檀、枸骨、野蔷薇、鳞毛蕨、柘树、石蛃、二星瓢虫、螽斯、蚯蚓鼠妇、叶甲等等40余个物种。四个小组通过精彩的分享、激烈的角逐,最后A组获得了当天的最高分,并欢呼雀跃的拿到了猛禽纪念小徽章。

13、样方物种分析.jpg

14、样方分析.jpg

样方任务完成后,已到夕阳西下之时,学员们收拾好行囊沿着山路下山,在八卦图平台做了当天学习内容的总结与交流。还有学员用当天学习的新知识组织了小游戏,大家在游戏中再次温故而知新,圆满完成了天马山野外考察任务。

(文:余丽霞、郭江莉 图:培训班学员 审核:沈菁 责任编辑:黄梅林)


要闻推荐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