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展览活动
活动回顾│趣谈狗年生肖植物
发布时间:2018-03-06          浏览量:3802          字体:【

3月3日下午,二月上海公园“园艺大讲堂”暨上海植物园“自然课堂”在上海植物园开讲。上海植物园资深科普志愿者郑炜老师在讲座中为我们介绍了整整30种上海植物园里有栽培或野生的狗年生肖植物,以及这些植物背后的趣闻轶事。

作为人类最早驯化的动物,狗不仅是人类最亲密的朋友和最忠实可靠的伴侣,在十二生肖、常用的词语、成语、俗语和文学作品中也是颇具存在感……狗年将至,植物世界中名称带有“狗”字的花花草草也被郑炜老师细细整理出来,介绍给市民游客。

园区导赏.jpg

据郑老师介绍,借用动物之名来突出植物的某些形态特征,生动形象,易于记住。细数自然界以“狗”命名的植物还真不少,有的可谓家喻户晓,如狗尾巴草、狗牙花、狗牙蜡梅等,但更多的默默无闻,不为人知。以“狗”来命名植物的原因有很多——有的名字来源于其形态特征,有的来源于民间传说,有的根据药用价值来命名。在上海植物园里就有不少以“狗”命名的植物。

郑老师将上海植物园内的30种狗年生肖植物分成三个部分来介绍,包括栽培草本篇、栽培木本篇、野生植物篇。(注:有一些“狗年生肖植物”的名字就是中文名,而不少只是中文俗名,括号内为该植物中文名。)

栽培草本篇:金毛狗、狗脊蕨、狗核莲(肾蕨)、狗贴耳(蕺菜)、狗牙齿(垂盆草)、狗尾红(红穗铁苋菜)、狗屎豆(望江南)、狗舌藤(球兰)、狗核桃(曼陀罗)、狗牙根等。

栽培木本篇:狗尾松(三尖杉)、狗牙蜡梅(红心蜡梅)、狗枣猕猴桃、狗胡花(金丝桃)、狗蔷薇、狗花椒(竹叶椒)、狗骨刺(枸骨)、红花狗木(大花四照花)、狗牙花、狗牙子(枸杞)等。

野生植物篇:拉狗蛋(葎草)、狗尾巴花(荭草)、急了狗子(蒺藜)、狗筋蔓、狗屎藤(鸡矢藤)、狗狗秧(打碗花)、狗奶儿(龙葵)、狗娃花、狗尾草、药狗丹(半夏)等。

在这些植物中,栽培植物分布在展览温室、槭树园、杜鹃园、木兰园、草药园等处,野生植物则在园内各处有分布。讲座后,郑老师还带领市民游客在部分园区寻觅狗年生肖植物,并顺便导赏早春植物。

如果没能赶上本次讲座,市民游客也可根据名录,找找身边的“狗”植物,去一探究竟,看看这些植物版“汪星人”为啥名字中要带“狗”字。

在春节期间,上海植物园也推出了“狗年生肖植物”的系列介绍,有兴趣的市民游客也可再次回顾这些文章,了解更多的信息。系列文章如下:

《生肖植物│狗年说说“狗植物”,上植版“汪星人”怒刷存在感》(预知详情,请点击链接):http://mp.weixin.qq.com/s/DnpReVtE94dLdhBoy0lFXg

《生肖植物│狗年说说“狗植物”,上植版“汪星人”之栽培草本篇》(预知详情,请点击链接):http://mp.weixin.qq.com/s/2oF7EuNWWU_pBcAbrb_zUw

《生肖植物│狗年说说“狗植物”,上植版“汪星人”之栽培木本篇》(预知详情,请点击链接):http://mp.weixin.qq.com/s/VUTl-fyflR9RbQUQ_k_z9g

《生肖植物│狗年说说“狗植物”,上植版“汪星人”之野生植物篇》(预知详情,请点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R1cAe12zRZjlVBw2g6KJEg

文:赵莺莺 图:黎昕、赵莺莺 审核:杨宣 编辑:江寅


要闻推荐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