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植保管理
病虫害预测预报2013年第12期(2013-10-9)
发布时间:2013-10-09          浏览量:44113          字体:【

海植物园病虫害预测预报

2013年第12

最近气候逐渐凉爽,秋季是病虫害的高发季节,为此,我们加强调查,结果如下:

1斜纹夜蛾

斜纹夜蛾属鳞翅目夜蛾科,已知其寄主达99科290多种植物。近年来,在上海地区,斜纹夜蛾的危害逐年加重,不仅在水生植物上造成严重危害,而且对温室植物、草本花卉、草坪甚至银杏也有一定的危害。

该虫一年发生4-8代,以蛹在土中越冬,次年4月开始羽化。一年中,以9-10月危害最重。该虫产卵于叶片背面,卵上覆盖有淡黄色绒毛;幼虫体色多变,老熟幼虫体节两侧有一对黑褐色半月形斑纹。初龄幼虫群集叶片背面取食叶片表皮和叶肉;二龄后幼虫开始分散危害,咬食叶片呈缺刻或孔洞;三龄后,食量大增,重者,一个晚上能把叶片吃得残缺不全。该虫白天栖于土表或隐蔽处,夜间出来危害,常只看到危害状,却看不到虫体。在我园,主要危害睡莲、多种草花、温室花卉等。成虫趋光性强,灯光诱杀成虫,效果明显;也可用性诱剂进行诱杀成虫。

自高温过后(8月下旬),该虫局部危害严重,如4号门、2号门的散播百日草区域等,立即安排喷药。第一次用1%甲氨基阿维1000-1500倍液喷雾后,发现效果不理想,换用斜纹夜蛾核多角体病毒制剂后,防效良好。后期还要布防。

1           2            3           4

斜纹夜蛾:1成虫;2卵;3初龄幼虫;4蛹

2.天牛

目前,新一代天牛类幼虫进入高发期,尤其是樱花、梅花等重要树种,要经常巡视,一旦发现,立即人工捉除。对蛀食较浅的,可用刀片挑开捉除;若蛀食较深的,可用钢丝钩捉除或用敌敌畏50-100倍液等注入蛀孔中。危害寄主:樱花、梅花、海棠、红叶李、桃树、悬铃木、柳树、榆树、白蜡、紫薇、枣、合欢、槭树类等。

3曲纹紫灰蝶

秋季是曲纹紫灰蝶高发季节,该虫危害苏铁,尤其在苏铁新羽叶抽出期,极易发生危害(见前预测预报)。前期已经喷过几次药剂。考虑到该虫一年发生多代,世代短,繁殖快,危害期长,又比较隐蔽,因此,要不断布防。药剂可选20%杀灭菊酯乳油2000倍液加灭幼脲1500倍液,连喷3-5次,间隔5-7天;对已经造成危害的,应清除破絮状的羽叶和干枯的叶轴、叶柄,并在老叶基部喷药。

4.扶桑绵粉蚧

扶桑绵粉蚧是局非常重视的一种入侵有害生物,是我国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之一,其寄主植物多、繁殖速度快、传播途径广、防治难度大,一旦扩散蔓延,将对绿化林业造成巨大损失。

粉蚧的识别主要依据其雌成虫特征。扶桑绵粉蚧雌成虫活体体表被白色腊粉,在胸部可见0-2对,腹部可见3对黑色斑点。虫体椭园形,体缘有蜡突,均短粗,腹部末端4-5对较长,雌成虫长3.0-4.2mm,宽2.0-3.1mm,触角9节,足的爪下有齿,后足胫节上有大量透明孔,卵产在白色棉絮状的卵囊里,刚产下的卵橘色,孵化前变粉红色。

        12

扶桑绵粉蚧:1雌成虫活体(放大);2寄主:马齿苋

为此,在秋季花展布展前,我们对原有花境中扶桑绵粉蚧的寄主种类、分布进行调查,结果发现马齿苋、黄金菊、扶桑、百日草等寄主比较多,立即与园艺科协调,组织清场,并进行药剂喷杀和土壤消毒,努力做到不影响菊花等布展。在布展期间,对每一批外来布展花卉进行检疫,发现夏堇批次株危害率达到50-80%,通过协商,已经销毁。

值得注意的是,该虫对展览温室构成一定威胁,希望相关部门,对温室布展的花卉加强检疫,尽量避免该虫传入温室。目前,各展区,发现部分黄金菊、彩叶草有危害,应立即用药剂喷杀,其它大部分基本未发现扶桑绵粉蚧,但,后期还要加强监视。

5.其它

调查发现,紫薇蚜虫、枫杨蚜虫(主要在原教室)、竹茎扁蚜等开始发生,需要防治;秋季是白粉病多发季节,要布防。其它黄杨绢野螟、杜鹃网蝽、悬铃木方翅网蝽等,希望相关部门加强自查,一旦发现,请参照前预测预报及时进行防治。



本期编辑:陈连根

2013109


园艺体验
园区花事
主题花展
养护管理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