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植保管理
病虫害预测预报2013年第11期(2013-7-24)
发布时间:2013-07-24          浏览量:41755          字体:【

上海植物园病虫害预测预报

2013年第11

一、重阳木锦斑蛾、黄尾毒蛾

重阳木锦斑蛾是上海地区近年发生的新害虫。成虫头、胸、腹大部分红色,前、后翅大部分黑色。上海地区一年发生3代,以老熟幼虫在树皮裂缝、树皮等处越冬。4月下旬可见越冬代成虫,成虫多在重阳木周围飞舞,进行产卵,卵产于叶背,幼虫蚕食叶片,低龄幼虫群集危害,高龄幼虫分散危害,食量很大,能在短时间内将叶片全部吃光,2008822,母本园的重阳木叶片几乎被吃光,仅留枝条。根据本园以往的发生情况,初步推算3代幼虫的危害期:第一代约在6月下旬至7月中旬,第二、三代各约在7月下旬至8月中旬、9月中旬,但是,由于一年多代,后期出现世代重叠现象。

经过前几年的整治,该虫基本得到有效控制,今年一直未发现,但考虑到7月下旬至9月中旬是该虫的多发季节,因此,计划在7月下旬至8月中旬、9月中下旬各喷1-2次药剂,药剂可用无公害药剂——BT300-500倍液加杀灭菊酯2000倍液或灭幼脲31500倍液等防治。主喷树种:重阳木。

今年的第4期预测预报已对黄尾毒蛾作介绍。近期调查,尚未发现其危害。同样,黄尾毒蛾在历年的重视下,也得到有效控制。鉴于其不仅蚕食喜树叶片,造成空秃,而且其体上毒毛危害人的身心健康;又,7月下旬至9月中旬是该虫的多发季节。计划与重阳木锦斑蛾同步进行防治。主喷树种:喜树。可与重阳木锦斑蛾一并进行防治。

二、曲纹紫灰蝶

曲纹紫灰蝶属鳞翅目、灰蝶科,主要危害苏铁,以幼虫蛀食或蚕食苏铁新抽出的羽叶和叶轴危害,严重时,将羽叶全部吃光,仅留叶轴,剩下破絮状的残渣和干枯叶柄、叶轴。

形态特征:成虫雄虫体长12mm,翅展28mm,雌虫略大。体黑褐色,胸腹部背面灰黑色,均被灰白色鳞毛,前后翅正面蓝紫色有光泽,外缘黑褐色,后翅臀角处有1个圆形黑斑和1个黑褐色尾突。卵青绿色,扁圆形,散生,直径约0.5mm,侧面约有5-6条线,线上镶嵌小粒。幼虫共有4个龄期,蛞蝓形,边缘薄而中央隆起,体色有青黄色、紫红色或棕黄色,腹足5对,趾钩双序或三序中带,中间有1个匙状叶。蛹紫红色或青绿色,短椭圆形,长8-11mm,宽3-4.5mm,背面呈褐色,被棕黑色短毛。

     1            2          3

曲纹紫灰蝶:1成虫;2幼虫;3危害状

该虫一年约发生4-6代,以蛹在羽状叶的背面或羽叶基部隐蔽处越冬,次年约6月羽化,并开始产卵,7月开始幼虫危害,全年以9-10月危害重。曲纹紫灰蝶整个世代历期约36-38d。第一、二龄幼虫啃食新羽叶的叶肉,重者,剩下破絮状的羽叶;三龄开始蚕食羽叶小叶的端半部,重者,将小叶全部吃光,仅留叶轴,此时潜入叶轴内蛀食,仅剩干枯的叶轴与叶柄,到老熟时,钻出叶轴化蛹。成虫喜产卵于新抽羽叶,幼虫也主要取食新抽羽叶。因此,成虫产卵和幼虫危害与苏铁羽叶抽出期相吻合。

最近调查,发现在展览温室前中央大道苏铁1株危害较重,且成虫较多,其它松柏山新区、3号门、植物楼等尚未发现曲纹紫灰蝶幼虫危害,成虫也未出现。预计该虫近期将陆续进入高发期。该虫一年发生多代,世代短,繁殖快,危害期长,又比较隐蔽。因此,计划于7月下旬-10月,尤其在苏铁第2次羽叶抽出期,用药防治,连喷3-5次,间隔5-7天,药剂可选无公害药剂——BT300-500倍液加杀灭菊酯2000倍液或灭幼脲31500倍液等喷杀;对已经造成危害的,应清除破絮状的羽叶和干枯的叶轴、叶柄,并在老叶基部喷药。

三、其它

大竹象、斑衣蜡蝉、杜鹃军配虫、黄杨绢野螟、棉大卷叶螟、竹茎扁蚜、紫薇长斑蚜、天牛、柳蓝叶甲、悬铃木方翅网蝽、菊方翅网蝽(菊芋,新栽的)、娇膜肩网蝽(杨树,新栽的)、红带网纹蓟马、菟丝子等可能复发,希望相关部门加强自查,并参考前期的预测预报进行防治;另,希望相关部门对诱虫灯做好收虫、维护、记录等工作。

                             本期编辑:陈连根

                                    2013724


园艺体验
园区花事
主题花展
养护管理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